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任志强:开发商一年倒闭两三万家很正常

  博鳌论坛话题多,特别是那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总是一次又一次被不断提起,比如肉价,比如房价。快报记者在论坛上也抓住了两个与这些话题长期“挂靠”的热点人物,进行了专访。

  任志强炮轰房价

  房产开发企业一年倒闭两三万家很正常

  政策有拐点房价无拐点

  “2007年我们认为拐点最重要的是政策拐点,就是政府从要求市场承担社会保障责任转为了由政府承担社会保障责任,24号文件特别是今年两会特别提出关注民生、加大社会保障,我们大部制也把建设部改成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这都表明了政府更多关注社会保障体系了。
这是从原来没有,一下子到有或者加大了。而别的我没有觉得是拐点。房价可能大家都有一个误解,认为局部房价跌了,整体房价就跌了。我们在35个大城市、70个中等城市都可以看到1、2、3月份房价都是高速上涨,都是10%多的两位数上涨。”

  “经济出现拐点,一个是向下的过程,一个是向上的过程,或者从突然向上变成突然向下。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只是部分地区交易量下降,部分地区的房价略有下降,就这么两个指标。但是多数指标里其他指标都是继续上升的。我们看不出来,或者没有必要讨论拐点的问题。”

  房价跌了要退房等于破坏市场经济

  最近出现深圳房价下跌,业主要求开发商补偿他们所购买房子的差价。对于这一问题,任志强说:“股票下跌了,你有办法要求别人补偿股票下跌损失吗?股票和房子都是一种契约,你买中石油48元,30元的时候谁给你补贴?在房地产市场就不能实行这个游戏规则吗?我为什么要补偿?下一次涨价的时候你是不是给我补偿?那么多房子涨价,你并没有说涨价了,你应该退给开发商钱,有这个道理吗?既然那一头不执行,这一头为什么要执行?如果严格按照这种办法,中国就不会有市场经济,因为你已经把市场经济契约精神彻底打破了。

  任志强还表示,自己的华远旗下并没有发生退房的情况,并且还在拼命涨价。“买不到房子的人还问我们有没有房子,昨天还有一个打电话说想要我们的房子,我说没有了,你只能买别的。”

  房产开发企业一年倒闭两三万家很正常

  “对于潘石屹这段时间抛出的百日巨变论,我不太了解这个,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可能会出现这个。从历史上看,房地产大概每年要死掉2万家企业,好的时候是这样,坏的时候也是这样,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就好像我们今天看这个是餐厅,明天还是餐厅,但是已经换人经营了。房地产企业里有大量的收购、兼并,它和别的行业不一样,别的是要你的技术、要你的市场,但是房地产业大部分兼并都是要土地,我既不要你的人也不要你的技术力量,不是要你的钱,是要你的土地。这种兼并是以土地储备为首要目的的交换。像别的可能要你的现金、技术、厂房,和这个完全不一样。”

  刘永好炮轰肉价

  要想猪肉降价得搞养猪合作社

  我只能苦笑,其实猪肉的这一轮上涨,不仅消费者觉得贵,大部分的猪肉产业链上的从业者,在实际上也都没捞着好。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虽然肉的价格上涨了,但是饲料价格上涨很多,所以成本大,肉涨的钱比不上饲料价格上涨的。做饲料的也是一样,我们也有上游供应商,他们的粮食等原料的价格也在涨,所以我们的成本也在涨,最终是饲料零售价涨了,可也比不上我们生产饲料成本的增加啊。

  最近病害也较多,比如猪蓝耳病等等,让家庭规模的养殖户很不好养。应该说,养猪户的日子在肉价上涨时,比肉价平衡时更难过了。

  但是,有困难同时就是有机遇。所以如果你们问我刘永好怎么样能把猪肉的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不再对着碗骂娘,我觉得现在不是没有办法,而且操作起来也不复杂。我建议,农民朋友扩大规模,可以联合起来养猪,组建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这样一定是有发展潜力的。这是现代农业的格局。

  经济学上一个基本原理就是:成本要靠规模来消化。集中采购饲料,集中养育,同时科学养殖,防御、隔离措施得力,死亡率也要低一些,成本降低了,生猪出栏时的价格也就下来了,老百姓能吃到的肉也才会便宜。这是新型养猪合作社存在的基础。但是有一个难点,就是农民朋友要搞规模化的养猪,原来养十几只,现在要几百只、上万只,一次性投入的钱就不够用了。

  我有一个想法,我们组建担保公司为想发展农牧业的农民朋友提供融资担保。银行也会觉得好,像新希望组建的担保公司他们现在也表示支持,只要成立担保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可以把你们担保的倍数放大5倍10倍,担保1元,可以放大到10元。

  我们呼吁政府能够支持农村金融的创新,能够支持我们向农民朋友提供更多的生产的融资。包括组建区域性贷款担保公司,包括村镇银行怎么样为农民服务。新型养猪合作社体系的卖点是,在正常的时候要让我们这些回乡做农场主或者农业工人的朋友收入要远远超过原来传统农牧业,他们收入要比以前多一倍以上。原来假设他一年收入是1万块的话,我们现在是两三万或者更多,是1倍以上。在家里从事规模养殖的体系,收益要高过外出务工收益,高多少呢?至少30%。

  在新型养猪合作社体制下,像新希望这样的饲料大户,就和农民养殖户成为了密切相关的合作者了,不只是饲料供应者和购买者了,而是产业链上连在一起的两节链条,联系更紧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样更好。

  我认为,这是对原来饲料业巨大的补充。新希望可以不单单做简单的饲料,更成为现代化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参与进去。

  数字博鳌

  1700余人

  出席本次年会

  政府官员:250名

  企业代表:750名

  专家学者:50名

  媒体记者:680名

  影像博鳌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4月11日,本届年会特殊嘉宾李连杰接受记者采访。

  4月10日,记者在年会新闻中心注册。

  志愿者在年会服务接待中心回答记者咨询。新华社图片

  现场直击

  圆桌会议

  观点四射

  昨天下午青年领导人圆桌会议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4位各行业的青年领导人就绿色亚洲这个主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观点虽然各不相同,但实现绿色亚洲需要从细节做起,需要各方努力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澳大利亚国会议员迈克尔?约翰逊认为,作为青年领导要发挥想象力,把我们的世界、国家、省、城市、村镇都变成绿色、清洁的地方。同时要让想象力成为现实,要创建政策,创造机会,创建一种文化、一种意愿,来为人们所共享,从而让大家共同来建设一个绿色的社会、绿色的社区。

  红杉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环境上的恶化已经变成我们对任何一个企业,尤其是制造类企业一个基本的考核标准,已经在整个投资生活当中变成一个很重要的环保值,就像我们看法律风险一样。但另外一方面来讲,我感觉风险投资或者直接投资应该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在行业的革新之中扮演领头者的角色。”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陈昌旭坦言:“怎么样使社会上有一个普遍的对绿色的接受,使更广大的,特别是很基层的、很贫穷的或者还处于和贫穷作坚决斗争的广大亚洲人民能够建立起这样一种绿色的理念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做到这一点,你不可能让他大幅度节省,而是得需要技术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政策,需要很多的东西来配套,而不是简单地要求节制就能够得到满足的。”

  远大中央空调总裁张跃把绿色亚洲理解为尽可能降低能耗。他认为要选择既能满足生存的需要,又能够降低消费量的生活方式,这种降低就是节能,就是保护。能源的这个基本东西是要用的,就好像能源汽车或者小排量的汽车,汽车肯定比走路要耗能源,但是真正的小汽车,轻量的或者是小油量的汽车是节能汽车。

  在圆桌会议进行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也赶到了现场,并作了非常精彩的发言。他说,“大家的想法都非常好、非常有价值,但是把它付诸行动又是另外一回事。这些我们需要去分享,和所有的人分享我们的想法,让我们大家去明白这些道理,然后去教育我们的公众。不管你是养牛的还是做投资的,还是做银行业的,都要提高我们对于环境的意识。”

  在看到会议现场有很多只喝了半瓶的矿泉水时,拉莫斯诚恳地说,这些瓶子可能要丢到垃圾桶,离开时请放在口袋里,请大家自己带走,不要留给清洁工,请不要浪费任何东西。

  来源: 现代快报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