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也说药材涨价的故事

最近什么都在涨,油涨、金涨、米涨、肉涨,除了股票在暴跌外,好像什么都在涨。药呢?分析一下近期医药板块的新闻,发现还真有点故事可说。

   一、水涨船不高的尴尬

  
   据一份“2008年中药材价格上调比例”表格显示,13种常用中药材最小涨幅也在41.3%??价格从4600元涨到6500元的海马(大),涨幅最大的达到262.5%??从40元涨到145元的猫爪草。
此外,毛慈菇从70元涨到170元,金莲花从45元涨到95元,涨幅均超过100%。而松贝(从820元涨至1460元)、炒白术、砂仁、金银花等药材的涨幅都在70%左右;枸杞子、猪苓、生黄芪的涨幅也在50%至68%。公开信息显示,虫草、牛黄等名贵中药材的涨价幅度更加难以计算,并且已经出现紧俏态势。虽然成品中药的出厂价悄然提高,但比起药材上涨的幅度来,明显是小巫见大巫了。虽然有“国宝级”的片仔癀可以3年提价5次,但没有“绝密中药”这道“护身符”的企业,即使知名如同仁堂云南白药这样的百年品牌,亦不敢高调涨价。

  
   二、风险如期货市场

  
   即使享受到原料涨价好处的上游医药股来说,亦有苦恼。因为见到它们,就好像是进入期货市场似的,这种大起大落的过山车感觉,也真不好受。比如说鑫富药业

  
   4月11日 《证券日报》在《解秘鑫富药业:市值减幅亚军是如何炼成的》一文中如是描绘:维生素B5收入占鑫富药业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9.74%,其毛利率是66.98%。数据显示,2006年6、7月份,维生素B5的市场价格仅65元/kg,到了2007年的3、4月份,这个价格刷新到175元/kg。价格的大幅上涨造就了2007年股市的利润增长冠军,但是这并没有动摇医药行业研究员对鑫富药业的看法。

  
   东方证券的研究员表示,鑫富药业与广济药业相似,企业收入依赖于产品价格,而且市场上价格变化风险也很大,所以很难看清企业经营情况究竟如何。某券商研究员笑言:“鑫富药业对价格的敏感就好像是进入了期货市场,如果从价格的角度考虑,希望投资者谨慎。” 以26倍的利润增长率,鑫富药业一度作为2007年上市公司中的利润增长冠军。但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鑫富药业不幸成为总市值减幅亚军,减幅达-55.71%。

  
   三、存货中的宝藏

  
   看完上述两类分析,我们能明白:原材料药材涨价,好似一柄双刃剑,有时固然会伤了自己,但有时也会带给你意外的收获。比如说藏在天药股份2007年存货中的宝藏。

  
   今年2月22日《财经时报》在《天药股份:坚持自主创新,迎接行业景气周期》一文中分析:“ 实际上天药股份2007年大幅下滑的业绩,并没有反映出真实的经营情况。公司2007年的经营现金流高达1.62亿元,远远高于2006年0.5亿元的经营现金流水平,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30元,远远高于2007年0.05元的每股收益。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数据:应收账款为1.13亿元,同比减少51%,3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占72%。公司2007年存货中,原材料为1.55亿元,比2006年的1.93有所下降。天药股份于2005年低价收购了1.8亿-1.9亿元的原材料皂素,从2007年数据估算,估计低价皂素仍可供使用1-1.5年。这在皂素成本上升的行业背景下,成为公司的制胜筹码之一。”

  
   在原材料普遍涨价的背景下,不独医药行业,许多行业都会遇到这种“双刃剑”场面,运用得当,杀敌时所向披靡;运用不得当,可能会反伤了自己。所以,全看使剑者的水平高低了。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