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投证券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


   沪深大盘自2008年1月中旬开始至4月初出现罕见的持续暴跌行情,这主要是源于各种超出预期或突发性利空因素的集中出现,如美国次贷危机恶化、罕见大面积雪灾、巨额再融资、大小非解禁后的大量减持、通货膨胀远超预期等等。
但是,随着二季度的到来,有关利空因素已经得到消化或将向好,市场将逐渐走强。

  
  半年大跌46%!牛市惊现最大调整

  
   悲观预期引领市场下跌

  
   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和股改的基本完成,2005年以来A股爆发了罕见的大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一度高达6124点,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程度的泡沫。

   美国次贷危机恶化成为导火索,其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对中国经济的波及,在去年底、今年初开始有所显现,加上一系列其他利空的集中出现,中国股票市场以较快的速度下跌,上证指数下跌约46%,调整幅度巨大。

  
   暴跌呈现两个阶段

  
   本轮下跌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07年10月中旬至2008年3月初,上证指数由约6000点下跌至约4300点,这一阶段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正常反映了各种利空因素的出现;第二个阶段从3月初至4月初,上证指数由约4300点最低下探至3271点,这个阶段的下跌是市场对有关利空因素和宏观经济的过分担忧,而出现放大并非理性杀跌。

  
   阶段一:理性回归

   美国经济半年的下滑和之后的低增长拖累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也受到影响,体现在外贸数字上,贸易顺差从2007年10月份达到270亿美元的高峰后不断下滑(图1)。

   宏观经济减速,市场普遍预计2008年GDP增长率回落概率极高。上市公司中长期业绩增速预期放缓,成为2007年10月以来股市不断下跌的诱导因素之一,也对股市形成持续的压力。

  
   阶段二:过度反应

   1.短期经济数据不佳

   CPI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8.7%,再次创出新高。市场人士认为,加息预期容易造成市场恐慌,目前就是这种情况,市场加息预期增强。

   信贷数据骤降。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434亿元,比1月份下降70%。1月份信贷规模创出天量,新增人民币贷款达8036亿元,当时市场期望从紧货币政策有所放松,但随着2月贷款数据的公布,从紧政策再一次得到市场的确认。

   1-2月份投资与消费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增长,但受外需减弱影响出口增速、出口交货值都出现大幅回落,进而影响了工业增加值与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下降;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的再次走高,增大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使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净利润率出现明显下降(图2)。

   2.解禁扰乱估值体系

   解禁股份对市场的影响,最近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大小非由于成本相对低得多,更容易形成追涨杀跌的一些短期操作,市场对其抛售的担心在心理影响层面放大了其对股价的实际冲击。最近,由于累积效应和市场信心的缺失,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解禁股对市场的冲击作用被进一步放大。

  
  经济数据转好 二季度有望走强

  
   美国金融市场有望在二季度稳定

   由于前期的大规模计提和持续的融资计划,美国金融市场将在二季度企稳。据统计,全球各主要金融机构已披露了2175亿美元的次级债相关损失与计提坏账准备。这意味着他们的大部分损失已经充分体现在2007年的财表中,虽然未来损失大幅度增加的可能性较低。

   同时,随着二季度更多融资计划的出现、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和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增强,信贷危机将宣告结束。

  
   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有望好转

   我们认为3月份的出口增速将高于1-2月份的水平,在20%左右。二季度的整体出口增速将有望保持在17%左右的水平。

   二季度信贷规模控制不会更紧。按调控计划,3月份信贷规模至少会保持在2000亿左右,不会比2月份更紧。3月份,从紧政策将逐渐起效,CPI中的翘尾因素在二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输入型通胀在3月份略有减缓(图3),3月份CPI数据回落概率较大。二季度CPI预期增长7%,低于1季度8%的预期水平。

   企业利润增长率仍将保持,不至于大幅下降。我们预期在二季度,出口增速维持在17%左右,工业增加值再次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两者有望分别保持16%与18%左右的增速。对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3%~15%;初步预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全年为25%。预测二季度GDP增长10.3%,低于一季度10.6%的水平,但仍保持较高增速。

   解禁压力将缓解

   我们认为市场对限售股的抛售进行了充分的反应。随着3月份解禁高峰的过去,二季度进入今年解禁较为平稳的阶段,尤其是对市场冲击最大的机构配售股份(解禁选择卖出的概率最高),规模明显小于一季度(尤其4月份),有利于市场趋稳。

  
  投资热点

  
  主题投资+交易性策略

  
   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获得政策支持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五年能耗平均每年需下降4%。但近几年并没有实现该要求,这意味着以后三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必须大幅提高。在目前紧缩性大环境下,节能环保及其相关的新能源等受到政策扶持的板块将更加凸现投资价值。

   此外,国家能源委员会及国家能源局成立,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将主要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能源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发展新能源,促进能源节约等。从长期来看,国家能源局的成立将促进太阳能、风能等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因此,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板块将更加凸现投资价值。

   重点关注:天威保变(600550)、金风科技(002202)、东方电气(600875)

   高科技及创投:符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

   我国从1995年首次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国家每年对于科技的投入大约占财政总支出的3.7%,随着我国国力增强,对其投入的金额上涨幅度较大(图4)。

   2007年7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发布《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首个国家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启动;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建立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

   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建立创业板”,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利于风险资本的退出,有利于我国一些高成长性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这对主板市场的高科技企业也有积极的影响。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及相关高科技板块有可能受到市场的追捧。

  
   重点关注:同方股份(600100)、中兴通讯(000063)、宏图高科(600122)、安泰科技(000969)、南天信息(000948)

   基础设施建设:受益财政支出增长

  
   国内的财政支出将较快启动,面对国内市场的基建类公司将首先受益,如铁路建设、环保工程等。已经开始的全国铁路建设,以及全面启动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未来几年将为铁路工程公司、隧道工程公司提供快速发展的机遇。

   各国的基建投资会带动钢铁、水泥等工程材料的需求。各地区建厂需求会加速释放,尤其是水泥厂,我们相信印度水泥企业的建厂需求将快速增长。对中材国际这样的一批拥有技术优势的建材(水泥)生产线工程总包公司也是利好,如果这些公司将资源适当投入印度等基建需求大增的地区,将有机会步入新的高速增长期。

   重点关注: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铁(601390)、南玻A(000012)、中材国际(600970)、海螺水泥(600585)

   银行地产保险等大盘蓝筹:交易性机会凸显

   对于近期股价跌幅较大,而本身有业绩支撑的行业或个股是值得关注的。包括银行、房地产及保险类公司。

   银行业:一季度非对称加息政策没有实现,季报会比较好,而目前银行估值压力较小,可能存在阶段性机会,但宏观调控和房地产走势对银行业的影响有待观察。

   重点关注:招商银行(600036)、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浦发银行(600000)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

   品牌热线:62891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