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樊纲:防金融危机是中国宏观政策首要任务

  2008年4月11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4月12日晚,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已对中国外贸出口和资金层面产生很大影响,当前中国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防范金融危机。
他说,防范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主动的早点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因其他市场的“崩盘”导致突然性调整。

  对美出口或负增长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严重次贷危机正在重创全球经济,有人称这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这场次贷危机已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在今后一段时间会更多的显示出来。“美国次贷危机是由于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现在房产价格已跌了30%,而且还在继续跌,很可能会引起整个美国经济衰退。”樊纲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比较复杂,主要来自两个渠道:首先是贸易渠道,以前的历史数据是美国经济增长率降低1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5-6个百分点,“如果它3个百分点都没有了,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就很难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

  不过,樊纲同时指出,中国外贸顺差太多,现在要做的正是要降低出口速度,特别是要降低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增速太快了,中国经济承受不起,世界也越来越承受不起”。“降顺差不能叶公好龙,一些行业和企业受到冲击是可以预见到的。”樊纲称,目前,人民币小幅升值恰恰是给部分出口企业一个缓冲余地,不至于出现大的冲击。

  热钱将大量涌入

  樊纲认为,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因美元不断贬值、人民币不断升值,国际上大量热钱将进入中国市场投资,寻求更高的回报。“美元在贬值,同时利率也在不断大幅度下降,这就加大了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投资心理。”樊纲说,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更多的国际资金会涌入中国,最近外国资金对中国投资已经出现了60%-70%的大幅增长。

  “这样一来,一方面美国出现了信贷萎缩,而中国2008年面临的问题仍然是流动性过剩。”樊纲指出,流动性过剩就可能使经济产生过热,但它不一定真正过热,中间有各种货币会收回去,人民币预期对通货膨胀、对各种资本市场的泡沫就容易产生。

  人民币不可能一步调到“均衡汇率”

  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次破7,人民币汇率进入“6时代”。樊纲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后调整趋势仍是小幅升值,人民币目前加速对升值,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在加速贬值,而且“人民币升值还没追上美元贬值的步伐”。

  “经常有人会问,人民币升值的均衡点到底在哪?谁也不知道,这个得问美元贬值到什么程度。”樊纲称,人民币不可能像有些人建议的那样“一步到位”调到均衡汇率,

  所有搞“一步到位”汇率制的那些国家不是发生了金融危机,就是百分之几千的通货膨胀,经过了很痛苦的大幅度调整。而中国过去30年每年增长10%,汇率朝自由浮动方向走是中国肯定要走的,根据情况变化逐步来调整汇率,才能真正防止危机,“现在有些人提的防止危机办法,恰恰是马上制造危机的办法”。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