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金融界精英:“次贷风波”不会直接影响中国

  德勤研究机构曾分析,全球经济的中期发展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中国。从去年秋天开始出现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是否会波及中国?在昨天的博鳌年会“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论坛上,布里坦、胡舒立等金融界精英们都相信,美国“次贷风波”不会直接影响中国。


  从去年11月到现在,全美共有约80多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宣布停业,其中11家已经宣布破产。随着次贷市场危机愈演愈烈,一些买入此类投资产品的美国和欧洲投资基金也受到重创。更为严重的是,随着次贷危机扩大至其他金融领域,银行普遍选择提高贷款利率和减少贷款数量,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危机。

  “中国不会受到美国次贷带来的金融冲击的直接影响。”《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认为,金融改革既是让市场无形之手发挥作用的过程,又是用政府有形之手推出的过程。在此前提下,次贷风波不会也不应当动摇中国市场改革的方向和市场积极信念,但是给中国带来一个更加富有挑战性的国际环境,它会使中国对市场的挑战看得更加清楚。美联储连续降息以后,流动性在继续加大,中国应该对资产的泡沫有比较高的警惕,不能用今天的快感换取明天的痛楚;其次,中国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和汇率政策;第三是要加强监管。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布里坦认为,中国的改革进程已经推行了很长时间,至少已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IT泡沫破裂两次大危机的冲击,但中国的改革仍然在坚定地朝着原有的方向前进。我们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够吸取他人的教训,继续坚持在中国已经非常成功的工作。同时,加强全国监管机构的信息交流,进行鼓励公司债市场进一步发展等的改革。

  “这场次级债的风波,应该说中国的商业银行也从中得到了不少的教育和启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虽然从中国的银行业来看,现在直接的次债损失并不是很大,但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要注意防范那些不好的东西。像工商银行已经披露的次级债是12亿美金,但我们也提了非常高的拨备来预备风险。尽管如此,次贷风波给我们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还是可以看到的,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速的减缓,可能对中国的一些出口型的企业,特别中小企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常振明认为,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信已经学到了很多的经验。此后,中信从监管者的角度设计了一条新的监管体制。在监管的过程中美国公司对产品不怎么进行监管,对投资银行的监管也不够,造成美国今天面对这个危机。希望我国金融部门要懂得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舒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