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谢百三:通胀很难调控 管理层现在还不敢救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一、这次通胀可能是建国以来最难调控的一次

  建国以来我国发生过五次通胀。

  1949-1950,这是解放前恶性通胀的尾声;1959-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大量的男劳力非正常死亡,引起供应不足,物价上涨;1985年,物价改革大规模展开,被压抑多年的物价像火山一样引爆了;1994-1996年,进入市场经济后,出现新一轮投资热引发通胀。


  (1997-2002年中国出现了五年通缩,)而现在这一轮是很特别的,它既不是通常的需求拉动型的(那种通胀来得凶,去得也快);它也不是战争与严重自然灾害引起的恶性通胀;它是一种混合性通胀:输入型加成本推进型加结构型的通胀。

  输入:由于人民币升值,以2007年为例,每天有13亿美元通过外贸与热钱渠道进入中国。中国必须用100多亿元人民币去买下来,这种情况,现在还在持续;人民币升值已破了“7”,估计起码要升到1:6-1:5.8左右,才可能停下来。

  美国由于次贷危机将导致全球损失一万亿多美元,美元利率下降,M2供应不断放大。它与日元的汇率已跌到1美元换101日元(接近1994-1995年的汇率了)。现在人民币存款利率4.14%,中国长期国债利率复利也很高,约合4.5%左右了,加之它与人民币等的比价还在贬值之中,年贬值6-8%左右,则换成人民币,它一百个合算。

  现在,外币至今还在源源输入中。虽然通过央行票据等收回了大部分,但这些央票以后还会到期,只是把更猛烈的通胀给推迟了。不过无论如何,总有一些收不回,这就使得这次通胀难压下去。

  此外,由于美元疲软,全世界物价涨声一片,尤其是粮食、农副产品、石油、黄金等。国外物价上涨,也会通过进出口贸易等传入中国。中国已不是闭关锁国年代,也不是计划经济的年代,各国的通胀以种种方式和渠道输入中国。

  此外,这次通胀还有成本推进型因素。一是《劳动合同法》造成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等成本上升30-40%;(这个“法”可能是一些完全不懂经济学的人搞出来的,本意可能是好的,是为了保护劳工权益,而实际的结果可能是会逼企业逃出中国,使工人失业率增加。这是在走两党制的西方、欧洲高工资、高福利的道路。反而恶化了我国的投资环境,从战略上看是太早了,太不符合国情了,与小平同志的理论完全不符合。)

  三是结构型通胀:

  中国大部分商品依然是供求平衡,或供过于求,只有小部分产品供不应求,比如猪肉涨,鱼、鸡、蛋不涨。而煤、铜涨,有的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却不涨。

  总之,这次混合型通胀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所致。

  针对不同类型的通胀应该有不同的治理方法。像这种输入型、成本推进型和结构型的混合通胀,延用原来的老办法,采取极紧缩的货币政策能压下去吗?难。完全压下去,必然伤及实体经济与就业等中国的大事,也必然使中国股市雪上加霜。宁可实行工资指数化,也不能毁了经济。

  二、上海房价突然上涨??万众关注

  在人们不知不觉中,上海房价竟在一个月中突然上涨了15-19%;而且成交量明显放大;特别是好地段、徐家汇、南京路一带)的好房子,有的半年时间从4万涨到6万元/平方米,令人目瞪口呆、猝不及防。

  具体原因是上海各家商业银行对房贷,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有所松动。海外各国实践证明:30%首府的房贷是最安全,违约率最低的优质贷款。中国商业银行吃尽了那么多外贸企业的存款,怎能不寻找好的贷款客户呢。

  于是上海好的房地产毫不留情地涨了上来,其他中低档房也涨上来了。

  现在要弄清楚的是仅仅是上海一地涨,还是全国房地产新一轮全面上涨的前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全国大中小城市一起跌,只有纽约的房地产在涨。十多年来一直在涨。上海就是中国的纽约。

  而广州、深圳则实打实地跌了15-20%。农村及中小城市房地产情况大多不涨,甚至下跌,因为农村“空心化”了,只有“三八、六零”大军在搞农业。

  但另一种判断是令人们担心的,即物价涨幅为8%,利率为4.14%,这还不买些房子保值吗?因此,他们认为:房地产新一轮上涨,又开始了。

  不过,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敢去炒房的,因为租售比率太不合理了。房价不停地涨,一套2001年70万的房涨到了220万了;但房租为4000元,还要交税。而这220万存银行年收益可达8.8-9万了。

  因此,要么房价跌下来,要么租金涨上去。这就是股市里的顶背离啊!对此,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和研究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