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季向宇:2008期货市场发展与产品创新

  2008年4月12日-13日,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在青岛召开,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背景,就金融改革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监管与开放等方面展开研讨。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了报道:

  季向宇(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做这个发言。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2008期货市场发展与产品创新”。国际期货市场的现状;我国期货市场的现状;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思路;这是我演讲的三个方面。

  第一个讲一下国际期货市场的现状。2007年来看,国际期货市场成交量非常大,151.87亿手,同比增长28%。大家看这个图可以看到,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这说明国际的金融延伸产品都呈现着非常好的发展势头。2007年金融期货和期权在国际上占有比较主导地位,市场份额比较大。从金融期货和期权它的市场份额,基本在90%左右。商品期货和期权是占9.2%,差距比较大。从国际市场来看,金融期货占着绝对的主导地位,商品期货量要小一些。2007年期权的成交量大于期货,期权占整个市场份额的54%,而期货是在46%左右,是这样一个大致的比例。国际上它的成交量比较大的产品,依次为:股指、个股、利率、农产品、能源、外汇和金属。因为中国没有金融期货,所以现在主要是农产品、能源和金属。

  去年全球成交量靠前的金融合约,基本都是金融期货。大家看前四名,第一是韩国的,股指成交量比较大,为什么那么大?主要是设计的标的比较小。后几位基本都是美国和德国,所以美国目前来看基本主导了经营期货的前十个大的产品,基本都是美国的。另外还有一些是德国的。大家看,商品期货第一个排在二十名的是能源,原有期货成交量还是很大的,但是和金融期货相比还是比较靠后的。中国的农产品豆粕排在了三十名。目前全球期货交易量大致排名是这样的,最左边是期货和期权累加起来的排名,右边这个仅仅是有期货的。从期货和期权合起来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排第一,韩国交易所排第二,巴西国际交易所排第七。中国的大连交易所排在第17位,期货和期权累加的,郑州排在24。

  第二个大的问题,我介绍一下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今年的一季度,我国的期货市场共成交了2.96万亿手,同比增长2倍。2007年,整个交易金额是41万亿。大家看,一季度已经成交了18.61万亿,基本达到一半了,所以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去年将近一本的交易量。大家从红色的柱状图来看,实际上从2000年整个交易量是处于谷底,只有3万亿。从2000年以后,整个市场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成交量每年都是比较大的增幅,到了去年达到了顶点,到了将近41万亿。从今年的整个交易量来看,肯定是突破去年的。因为目前三个月,已经达到了18.61万亿,从交易量来看也说明一些问题,整个目前中国市场尽管没有期货,但发展的势头和市场参与程度是非常好的。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总共上市是17个品种,全部是商品期货。目前农产品比重是最高的,因为这可以体现出来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产品有10个品种,成交量占整个市场的86%,就是成交手数占了整个市场的总的成交手数的86.6%。成交金额农产品占整个期货市场的63.8%,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比重。主要是玉米、小麦、棉花、白糖、大豆、豆粕、豆油、菜籽油,这些产品主要是农产品,这个量占中国整个期货市场的交易量的非常大的比重。另外有四个金属品种:铜、铝、锌和黄金。黄金是今年1月份刚刚上市的,所以在2007年统计是没有的,2007年统计的是铜、铝、锌,这三个品种的成交量只占整个市场的8.6%,但是成交金额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像铜、铝、锌成交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成交金额占了33.1%,比较大。另外还有三个能源和化工品种,成交量相对来说比较小,占4.8%,成交金额占3.1%。就是燃料油、PTA(化工原料)、聚乙烯。所以整个17个期货品种当中,农产品占比较大的份额。

  大家看这个图,可能看不太清,基本上跟刚才说的比例差不多。大家看这个图的颜色就可以了,目前来说,成交手数排第一的是豆粕,大连的豆粕是手数第一。刚才我们比较一下,全世界排名,中国排第一的就是豆粕,排在全世界的第三十名。第二个是玉米,16.3%,也是大连的。另外就是大豆,也是大连的。为什么大连占的份额这么大?主要是中国的成交手数比较小,价格量比较低,所以反应在手数比较多。但是你看右边的饼状图是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是按照金额来比例的,所以成交金额比较大的是铜,占27.8%,占了全国交易量的1/4,这也说明手数和金额之间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国际上统计,惯例是按照手数来统计,不按照金额来统计。

  现在来看,我国的商品期货在国际上确实有一定地位,2007年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商品交易量的26%,总体交易量仅次于美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比较快速,各方面进步都比较迅猛。我国上市的期货合约大多数交易量都在全球排前三名。刚才说的主要品种,从粮食品种来说,一般情况下第一都是美国,有色金属铜、铝是英国排第一,中国排第二。所以我们在大的方面,基本上排名都在前三位。2007年我国农产品的成交量占整个市场份额比重更大,占整个市场份额的48.9%,相当于将近一半,位居世界第一。农产品按手数来算的成交量,实际上是超过美国的,但是金额比美国小。全球成交量最大的10个农产品期货合约中,有6个来自于中国。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整个中国的农产品发展在整个全球商品期货中,还是不错的。

  2007年整个全球期货市场成交比较大的商品期货的大致排位,第一就是能源,美国的轻质原油;第二就是豆粕;第三还是美国的能源,有是原油;第四是中国的玉米;第五是美国的玉米;第六是英国的能源,也是原油;第七是大连的黄大豆;第八是大连的白糖;第九是中国上海的天然橡胶;第十是英国的铝。所以从这个排名来看,原油占了比较大的份额,第一、第三、第六成交量都是原油。农产品基本上中国的成交量是比较大的。

  所以,目前来说无论从整个商品情况还是农产品情况,发展都是比较迅猛的,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国现在还没有上市在整个期货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金融期货,金融期货占整个市场份额的90%,实际上我们刚才分析的数据都在10%的范围来分析的,如果算上金融期货的话,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整个世界的排名还会靠前。第二我们还没有期权产品,只有期货。一开始我提到了,整个期权产品占整个市场的54%,比期货成交量大,但还没有期权。第三个,我国上市期货当中最活跃的品种是能源,但是中国目前来说没有能源,有能源是燃料油,交易量比较小,占整个中国市场份额的4.8%,所以这个量来说,原油也上市的话,量会受到非常大的变化。再也一个,我国的期货成交量已经在世界前列,但目前来说,国内市场还是比较封闭,采取的主要是国内投资者为主,国外的投资者还不能自由进入中国交易,和股票一样,没有全部对外开放。如果下一步对外开放了,允许有境外的投资者参与我们的市场,这个量恐怕还会更大。所以说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第三个问题我要谈的是期货市场下一步发展的考虑,简单介绍一下。第一个就是做深、做精现有的商品期货产品;第二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产品创新;第三是加强期货市场的监管。

  第一个做深、做精现有的商品期货产品,期货市场源自现货市场,是为现货市场服务的,如何把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好结合,是我们下一步开拓市场的一个方面。目前来说,我们的参与量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中国的现货市场非常广阔。但是现在尽管量已经很大了,但参与市场的面还不够,远远不够。因为期货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市场,相对来说复杂一些,很多人对这个市场不熟悉,而且这个市场存在一定风险,所以进入市场的人都比较谨慎,有些企业不了解就不敢进入,下一步我们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逐步引导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做好服务功能。期货市场的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很多人有共同的行为、共同的信息形成这样一个东西,价格就具备权威性。为什么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就是这个原因。第二个是套期保值,这个市场是干什么的?因为市场总会存在风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没有这样的工具,就会承担价格或者上涨或者下跌的风险,当我们买了产品以后,最担心的是价格下跌,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如果没有这个市场,通过什么规避风险?有了这个市场之后,可以把风险转移到这个市场上,因为这个市场有一批投机者和套利者愿意承担这个风险,他会通过市场的差价获得投机的利润。有一些想回避风险的人,把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风险的人,就会套期保值,规避市场风险。所以我们第一项工作就是把商品期货做好,把优势巩固下去。今后在商品期货当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美国。

  第二个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产品是市场的需求,你推出任何一种产品,最关键的是能不能被大家认可。有需求,这个产品是成功的,没有需求这个产品就没有交易量。应该推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是市场最重要的主题。目前来看,从商品期货整个发展的状况来看,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商品品种,我们只有原油没有上市,其它有交易量比较大的、活跃的品种都上市了。当然国际上商品期货品种有100多个,但是有90%是没有交易量的,交易量非常小,忽略不计。怎么推动下一步商品期货产品的创新?第一个就是“高标准、稳起步”发展金融期货,包括其它期货。金融期货的第一个实际就是股指期货。第二个是研究期权产品,这是在期货产品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产品,更复杂一些。有了期权之后,可以做大量的组合投资,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产品的同时,实际上多了一个交易的工具,也就多了一种手段。再一个是积极研究和推进商品期货的创新,刚才我说了,除了能源以外,我们基本都上市了,下一步还有一些钢材,但是钢材在国际上交易量是很小的,在国际上,钢材并不是交易量很大的品种。但是,中国在四年以前交易过钢材,量非常大。

  我刚才提到下一步主要发展的金融期货就是股指期货。目前在世界上排名GDP前20名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只有中国没有上市股指期货。到2006年底,全球共有34个国家、35个交易所进行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交易。另外,股指期货2007年占整个期货份额是37%,份额是非常大的,所以股指期货应该说在国外的整个金融产品中是最重要的品种。到2007年,全球股指上市的合约是200亿左右。

  再有一个,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管,因为市场在发展、市场在变化、市场产品在增多,跨市场的行为也在增多。这种情况下作为监管部门,如何监管市场,把市场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工作量非常大,需要做的事情也非常多。作为我们来说,监管市场首先要靠法,所以我们2007年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法规,以期货交易条例为核心的法律。另外我们又配套出了九个部门规章,包括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从业人员、期货公司风险监控指标、期货公司金融机构结算业务等等九个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全部在2007年修订完成并颁布,工作量非常大,所以我们在2007年非常忙,因为搞法规是非常烦琐的事情,也是非常耗脑力的事情,需要大量的平衡。所以法律的修改,为我国整个期货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仅有法,还要有监管制度跟上。实际上,无论是证券市场还是期货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保持市场的公平和效率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保护投资者,投资者保障金是最重要的,钱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期货市场建立一个保证金安全平稳的监控系统,每天在市场当中的保证金情况进行监控,使客户的保证金安全得到落实。另外我们建了投资和保证基金,如果出现了重大的不可抗力的风险,出现巨大亏损之后,保证基金会进行补偿。实际上,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金融机构推出之后,投资将会更加复杂化、专业化,因为产品多样化了。从现在看,无论是证券公司还是基金公司,包括很多投资于证券市场的机构来说,它们的投资行为是趋同的,包括基金公司,包括证券公司自己,也包括一般的证券投资者,投资的就是股票还有一些债券。相对来说,产品单一化,盈利的来源也是单一化。你的产品很难组合投资,所以规避风险很难。买了股票以后怎么办?股票下跌怎么办?只能抛股票。如果大家预期股票下跌的,这个市场肯定是单边的。因为在证券市场是没有真正的空投,而期货有真正的空投。所以有了期货市场之后,市场上在没有作风机制的情况下,是有真正的空投存在。但是有了这样一个品种之后,产品多样化以后,操作策略就会复杂化,也是专业化的。所以今后一般的投资者中小散户想进入这个市场非常难,因为你投股票,可能还懂一点。但是你懂期货吗?好,你懂股指期货,你懂国债期货吗?今后又出现期权了,对期权你了解吗?可能今后还会把期权、期货、现货结合起来,提供一个组合的产品,一般投资者是搞不清楚的,这种情况下一定对整个市场的专业化经营、专业化投资提出更高的要求。

  所以,今后我们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包括也可能进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就有很多事情可做了。你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就是提供更多的服务。提供服务,服务是需要收费的,也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收益。但正因为此,作为监管部门来讲,实际上加强监管尤其是跨市场监管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了。因为现在,金融期货还没有推出来,如果推的话先推出股指期货,条件成熟的话会推出国债期货、外汇期货,当品种越多的情况下,市场融合度也会越来越大。推出国债期货之后,银行业务会增多,这种情况下,市场越开放,市场自由化程度越高,对监管的要求也就越高。所以下一步对我们来说,加强监管、提高整个市场的效率,需要做的工作是非常多的。

  今天我非常简单的把我的大致思路和整个国内外的期货市场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还有大家提问。谢谢各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3。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