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应从次贷危机中所吸取的教训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2日电(记者李延霞、周正平、任芳)始于去年2月份的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国内外金融界的多位知名专家认为,中国应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金融业改革进程中必须重视风险防范与监管,稳步推进金融自由化。


  金融业改革方向不会因次贷危机而改变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一根本方向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而发生调整。

  “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道路不会改变,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给了我们更积极的信号,因为这使我们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他说。

  但他表示,次贷危机也使中国认识到,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把该做的准备事先做好,才有能力应对解决金融开放带来的风险和问题。

  “中国按部就班进行金融自由化进程,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布里坦爵士表示,要在公司治理以及呆坏账处理、不良资产处理等方面都做好准备,才能进一步开放。

  同时,刘明康认为,制定好规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而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可兑换等则是属于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金融机构要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其产品虽然可以对冲和分散风险,但不会消灭风险。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通过多种金融衍生工具,使得高风险的房地产资产以证券化方式进入投资市场。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初期阶段,虽然规模较小,但是也要从起步阶段就注意有效控制和化解市场风险。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有必要吸取美国、欧洲等国有商业银行在此次危机中遭受损失的教训,保持清醒头脑,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实现自身的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

  “对金融机构来说,风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美林集团高级副总裁秦德冕说,风险管理人员必须全面看待风险问题,不仅要看本部门的风险,还要看整个机构和组织的风险,并定期评估风险。

  “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尤其对于中国的金融企业。”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常振明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认为,在风险管理中,公司治理是非常重要的。公司董事会成员的专业水平及其经历应该多元化,才会从不同角度对风险管理提出意见。

  针对债券市场的问题,姜建清呼吁应该更加多元化,投资更加分散,尤其是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亚洲新兴国家,更应该发展债券市场,分散风险。

  加强监管是关键

  “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的一个启示就是监管和监控是非常重要的。”刘明康说。

  他表示,中国金融业改革走市场化道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监管机构必须站在市场的身边,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来克服他们的问题,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将来应该进行更严格的监管,金融机构真正出问题,政府应该让它退出市场,以保证市场更有效率。”姜建清说,政府有责任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目前国外很多国家实行的存款保证金的制度,实际上也是对客户的一种保证。

  布里坦表示,全国监管机构的信息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要进行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比如鼓励公司债市场进一步发展,因为中国的公司债和其他市场来比要弱得多。

  但他同时认为,政府对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机构来说应该承担监管责任,但也不能过多干预金融机构的运行,否则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会更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