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平均利润已低于5%中小企业生死拉锯长三角

  4月初的上海迎来了久违的艳阳天,张丰(化名)办完了离职手续,当他离开了工作一年的上海漫桑服饰有限公司的时候,双腿如同深陷沼泽般沉重。

  带给他这种无法释然的感觉的是,发生在该公司的一起大规模辞退员工事件。
从去年底开始,这家服装企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把上至厂长下至车间工人近百号人陆续辞退,公司的解释是:“经营不善,面临停工。”

  一切并非个案。面临原材料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如今这股企业停工和倒闭的风潮开始迅速在长三角地区蔓延。

  危机绵延

  张丰所在的这家服装企业位于上海松江区九亭镇,平日里主要从事服装的出口贸易,出口对象主要是美国、比利时、南非等国家。在过去的几年里,这家企业的日子一直过得很滋润,而转折在去年开始出现,《劳动合同法》出台、汇率的变更和原材料的猛涨,让这家企业开始了大规模的亏损。

  据记者了解,在遇到亏损之后,这家企业做出了相应调整,试图“力挽狂澜”。其中主要通过裁员来解决资金问题,这次裁员从去年年底至今仍连续不断,被裁掉的甚至有厂长这一级别,而被裁掉的员工则被拖欠了数月工资。

  如今在上海像漫桑服饰一样的中小企业正在遭遇着相似的困境,一位对此曾经调研过的上海政府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上海一些中小工业利润出现了巨大的滑坡,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因资金问题而停工倒闭,大部分服装企业的利润甚至下降到了5%以下,“这对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危险的信号。”这位专家不无忧虑的说。

  而在距离上海千里之外的温州也开始遭遇“寒流”。这里的中小企业曾经是温州民营经济里最富有生命力的部分,如均瑶集团、德力西等大型企业都是从家庭式作坊开始而后做大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温州的中小企业一直是一个“巨人”成长的孵化器。

  来自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共有30多万家中小企业,其中有近20%的企业面临停工或倒闭,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来推算的话将有近6万家中小企业遭遇困境。来自温州市工商部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仅在去年,注销的企业就有3579户,而随着危机的加重,这个数字正在迅速加大。

  而且,除了服装、鞋、电子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关停以外,现在温州的一些特色轻工产业也开始出现危机。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近些日子也成了最忙的人,他每天往返于各种中小企业之间调研问题,随后把这些信息反映给政府机关,“今年温州中小企业遭遇到近年来一场最大的危机,这些企业处在一个生死转折的十字路口。”周德文对记者说。

  链条嬗变

  据记者了解,温州市工商部门3月18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该市新设立内资企业(不含分支机构)10046户,但同时,温州市工商部门还发布了第一份中小企业“生命周期”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近半数当地中小企业“存活”时间不到4年。

  “以前中小企业是船小好掉头,现在是船太小反而经不起风浪。”周德文说。

  据周德文介绍,目前温州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屡屡上升的原材料价格。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一年中,温州的打火机企业就倒闭了八成,这其中主要的问题是,去年打火机的原材料锌、镍、白金、铜等价格大涨,原来的铜是两万元一吨,现在涨到了7万多元,锌也从原来的8000多元涨到了近4万元一吨。

  而浙江的玩具企业也在面临困境,有近一半的企业亏损。杭州一家玩具企业老总周彬对记者抱怨,目前的各种原材料,包括钢材、石油产品PVC等今年均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玩具的填充物一斤就上涨了100%,钢材也上涨了30%以上,玩具行业的利润已经被压到最低。

  “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虽然原材料涨价了,但是很多终端的产品价格却始终涨不上去。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企业不涨价是等死,涨价死得更快,而原先温州的企业所采取的低价格、低成本的竞争计划便完全失效了,一些没有实力的小厂子的业务被大厂子给吃掉了,自然难以生存下去。”周德文对记者表示。

  而这种影响也开始在产业链的上游隐现,浙江一家为玩具提供原材料的公司日子也不好过,“今年以来我们的出货量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五成左右,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这家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长三角制造业不仅面临原材料上涨的危机,还有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今年《劳动合同法》的出台更是给企业带来了新挑战。曾经为耐克、阿迪达斯等诸多品牌做过代工的浙江某服装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服装类企业的特点是劳动密集型,因此劳动力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60%以上,“劳动力成本如今大规模上升,我们的海外订单已经流失六成。”

  据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测算,《劳动合同法》出台之后,企业的成本增加了20%之多。除了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外,对于一直以海外市场为主的温州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同样对众多企业造成了影响。

  记者从我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了解到,人民币每上升100个基点,家电则少创汇3个亿左右;而周德文也表示,由于美国陷入次债级危机导致需求减少,订单在减少,还有一点就是温州的中小企业大部分是外向型的,它们的产品是通过直接出口或者外贸公司出口,而人民币一升值,很多企业的利润空间就消失了。”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周德文也注意到一个变化,一些面临多重挤压之下的温州中小企业开始陆续“逃亡”,迁到了江苏、安徽等地。之前,温州商人便主动走出温州,据统计,目前780万温州人里面,有300万人在外地投资兴业。

  周德文说,温州人的经营理念是“遇到绿灯快步走,遇到红灯绕道走”。在过去几年就曾经因成本原因,众多的温州企业开始外迁。“目前我们在西部地区建造了两个鞋都,有近千家企业过去。”

  周德文也表示,一些中小企业要走出危机,必须对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用新技术来带动市场;此外,政府也应该去了解企业目前的生存状况,制定一些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政策,在税收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大家一起同心走出这场危机。”周德文说。(记者叶文添、李立)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丰 |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