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行推“金手铐”方案 A股股权激励市价打5折

  39.3港元与16.11元,这是招商银行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A股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价格。相对于前者,后者的行权价更低,而且受益面更广??首批即催生出1150个百万富翁。

  而且,招商银行抢在了更为严格的股权激励政策出台之前公布了A股激励方案,获批的可能性更大,有望成为其他上市银行股权激励的标杆。


  “金手铐”方案

  按照国资委“先境外、再境内”的试点原则,3月19日,招商银行公布了A股股权激励计划,此时距其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的公布仅过了6个月。

  招商银行A股股权激励方案采取了折扣购股型限制性股票激励模式,授予对象为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专业人才、管理骨干和其他关键人员,不含董事、监事以及高管人员。将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1.47亿股A股,约占总股本的1%。

  激励计划将分为两批,第一批激励对象约1150名员工,授予总额度为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0.54%;第二批激励对象人数在一年之后由董事会确定,剩余额度约6700万股。定向增发价格为授予价格的50%,授予价格为公告前一日收盘价和公告前30个交易日均价的较高者。

  招商银行第一批1150名员工可以32.22元/股50%的价格行权,即16.11元/股。按照2007年招商银行的每股收益,这一价格相当于约15倍市盈率;按照2008年分析师普遍预测的1.55元左右的每股收益,仅相当于约10倍市盈率。

  按照4月3日招商银行33元的A股收盘价,该股权激励计划意味着将产生1150名百万富翁??市价与行权价相差16.89元,8000万股则共可获利13.51亿元,人均117万元。

  该计划有效期为10年,前5年为禁售期,后5年为解锁期。若达到规定的解锁条件,激励对象每年可解锁授予限制性股票的20%。主要考核指标为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增长率、非息收入占比、覆盖率、不良率与上市银行平均值的比较。

  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股权激励研究中心研究员银春川认为,“公司股价过高时使用期权激励的意义不大,同时也会增加财务负担,而限制性股票将适度规避上述风险。同时,在A股市场局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模式时,激励对象能够以市价的一定折扣购买股票,收益风险要比股票期权小得多。”

  他同时认为,招商银行A股股权激励方案是目前国内所有股权激励方案中最长的方案,锁定期长达5年之久,期间获授限制性股票被锁定,不得转让。但可以自由支配其获得的现金分红,并享有股票赋予的投票权。5年后在满足一定业绩条件的前提下,可分5年逐年兑现其中20%。

  “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激励”,激励方案制订参与者上海荣正管理咨询总裁郑培敏说,“从中也可以反映出国资监管部门持稳妥、循序渐进的试点新思路”。

  “此方案有别于其他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较长的限售期很可能是监管层应对股权激励方案中存在道德风险的漏洞而做出的新的制度安排,此前已有多家中小板企业高管主动辞职套现。而招行制定过长限售期的激励方案也可能是迎合管理层要求而做出的相应安排。”分析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认为,招商银行股权激励考核指标体系较为全面,既有加分类指标又有否决类指标,同时还增加了覆盖率的这一考核指标,能够避免公司为单纯追求业绩增长而忽略资产质量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从指标选取和指标量化两个层面也可以看出,指标选取上了兼顾成长质量、成长方式和成长速度,同时结合商业银行的运营特点,特别是在风险控制能力上设立了准备金覆盖率和不良贷款率两大指标。

  “这也体现了国资监管部门要求股权激励业绩考核从严的精神。”郑培敏表示。

  但银春川却认为,该指标考核体系仍然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没有动态调整机制,比如当公司业绩是100分时激励对象能解锁,而公司业绩是99分时,激励对象就不能解锁,业绩虽然只相差1分,但是带来的结果却是有和无的巨大区别;另一个是考核时间缺乏延续性,禁售期内没有考核,可能带来很多漏洞。

  打“时间差”?

  国有上市银行的股权激励计划始自交通银行H股发行,此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也在H股市场公布了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其中,交通银行第一批股票增值权已于2007年6月份到期,交通银行行权高管获益2倍多。

  然而日前,财政部却发文叫停了交通银行在内的国有金融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其中还包括中国人寿、中国财险。

  3月初,财政部金融司有关人士表示,将于今年年内出台《金融国有控股企业的股权激励办法》,“在办法出台之前将不批准任何一家国资金融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对金融国有控股业的股权激励进行更加严格的规范。3月17日,证监会连续出台了《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第1、2号文件,对激励模式、授予数量等也作了进一步规范。

  “不排除以后会有更多的相关法规出台,进一步约束、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行为。招商银行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激励计划,可能是考虑到在后期会面临着很严格的审批过程。”银春川认为,“同各项法规出台、完善之后再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相比,招商银行股权激励方案目前获批的几率更大。”

  知情人士认为,从此可以窥见,招商银行A股股权激励方案在时间选择上很有“艺术”。一方面,作为试点企业在政策上更具“前瞻”标志性;另一方面,也赶在法规完善之前,更易于审批。

  该人士表示,招商银行A股股权激励方案是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利益博弈,“方案做得好蛋糕就大,否则就没有蛋糕吃”。由于风险约束的下降,收益变得“不那么诱人”,50%的折价“低于股东的预期”,对积极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而招商银行管理层对长达5年的禁售期也并不十分满意,方案是妥协的结果。此外,由于定向增发规模仅占总股本的1%,对招商银行的盈利摊薄也相当有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