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价格飙升诱发“粮食暴力” 引发下一轮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9日说,全球食品短缺已处“紧急”状态。在此之前,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米期货价格再创新高,达到20.985美元/100磅。据估计,今年11月米价可能达到22美元/100磅。

随着大米的走俏,“米荒”正在全世界迅速蔓延。

  

  价格飙升诱发“粮食暴力”

  随着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纷纷出台措施对大米出口加以限制,全球米价节节上升,作为国际市场基准的泰国大米价格由每吨580美元猛涨到了760美元,创历史新高。无独有偶,世界其他主要粮食价格也大幅上涨,涨幅达80%。以小麦为例,截至今年3月,价格已达到28年来的顶峰。这导致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陷入“一粮难求”的窘境,菲律宾的快餐店甚至因此减少了米饭供应。受高粮价的影响,这些国家的食用油、面粉、猪肉和糖等商品的价格也连连突破人们的心理防线。

  粮食危机带来的物价高涨,加剧了很多国家的社会矛盾,诱发了社会动荡。6日,埃及发生抗议物价上涨过猛的暴力事件,数万名工人放火烧毁学校,哄抢商店,袭击警察,数百人被捕。7日,海地食品骚乱的死亡人数上升到5人,海地总统雷奈?普雷瓦尔面临着下台的危险。目前已经有包括喀麦隆、塞内加尔在内的8个国家因物价飙升发生不同程度的暴动和骚乱。但是,局势严峻的国家不仅限于这个数字。世界银行表示,面临社会动荡的国家可能会增加到包括墨西哥、也门等在内的33个。

  粮食危机源于多重因素

  粮价猛涨的局面并非偶然,正如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所言,粮价上涨由多种因素综合造成。世界粮食储备大幅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全球变暖造成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环境恶化带来土地沙漠化,都对世界主要产粮国澳大利亚、乌克兰和加拿大等的粮食生产构成威胁。除去天灾导致减产,也存在人为因素,世界第三大米出口国的印度,近年来忽视农业发展,实施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政策,导致农业生产力逐年降低。当然,战争、国际资本的炒作和投机商人的囤积居奇也不可避免地抬高了粮价。

  有专家认为,除低储备之外,高消耗也是造成粮价攀升的祸根。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粮食需求量大增。而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许多国家和地区对粮食需求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肉蛋奶鱼等动物蛋白食品消费量迅速增长,导致消耗更多的饲料粮。此外,“机器吃粮”时代业已到来,由于石油资源的日益缺乏,很多国家开始寻求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据美国最新的《能源法案》,到2022年美国的生物能源使用量将达到360亿加仑。有分析称,也许美国通过玉米提炼出的乙醇量能为其节省的汽油不到当年存储量的1%,却让全球粮价上涨了近四成。

  影响广泛亟需严肃对待

  有预测说此轮粮食危机将持续到2010年。根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亚太地区各国面临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将是未来几年内的最大挑战。粮价上涨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迫使普通百姓勒紧裤腰带。现在印度很多家庭开始将一日三餐改为两餐。联合国人道主义粮食救援计划也面临5亿美元的亏空,不得不考虑缩小援助规模,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将承受饥饿。由粮价上涨引起的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及社会不稳定,也给世界经济和政治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所幸,粮价上涨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进口关税,增加食品补贴等保证国内粮食供应。菲律宾政府就加大了对囤积粮食及操纵粮价的打击。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问题还有赖于提高粮食产量。同时,适度的粮食储备也是粮价稳定的保障。印度政府新公布的财政年度预算,就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比例,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扶持政策。埃及政府还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制定种植蔬菜和水果的政策,推动粮食进口来源多元化。今年7月,粮价问题还将被带上欧洲八国峰会进行讨论。(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 兴 杨学娟)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