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花絮

龙永图的“七届之约”与“三大法宝”

  龙永图曾经这样描述过自己:“我这人不太会笑,也许是那么多年的加入世贸谈判,给我造成的心理压力太大。当一个人肩负重大责任的时候,会觉得笑起来很难。”

  正是这个自称“不会笑”的老人,却每年都能成功将一批来自不同国家的政治明星、商界巨子、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邀请到中国南海之滨一个叫博鳌的地方,一边轻松地打高尔夫,一边热烈地展望亚洲、纵论全球。

  尽管过去六届博鳌亚洲论坛都非常成功,拥有无可置疑的巨大国际影响力,但面对4月12日开幕的新一届论坛,作为论坛秘书长的他,或许仍然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2001年2月21日,在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及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等亚太多国前政要的鼎力支持下,以共同讨论和关注亚洲未来为主旨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并于次年召开了论坛的第一届年会。

  2003年,年届花甲、刚刚卸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的龙永图,毅然放弃了联合国某机构负责人的优厚职位,担任当时还名气不大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从此,龙永图在旷日持久的中国加入世贸谈判中练就的全球视野和积累的丰厚人脉,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得以继续发挥作用。在他的努力下,该论坛也从起初的亚洲内部性经济合作讨论,到全新的亚洲意识的觉醒,再到亚洲与世界性热点紧密对接,稳稳占住了亚洲乃至全球发展核心议题的“鳌头”。

  龙永图“不会笑”,因此,以诚邀客便成了“龙氏公关”的第一法宝。

  2004年,任马来西亚总理长达22年、刚刚退休的马哈蒂尔令人惊讶地现身博鳌论坛。龙永图事后透露:“去年年会一结束,我就在想今年一定要请到马哈蒂尔!他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最早推进者,早在1991年即提出东亚经济体的建议。”为了邀请这位东南亚赫赫有名的资深政治家,龙永图不仅与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联系,还专门写信给博鳌亚洲论坛驻马来西亚首席代表、马来西亚前副总理穆萨,请他向马氏转达参会邀请,最终如愿以偿。

  “龙氏公关”的第二法宝,便是“半路截客”。

  同样是2004年,欧盟大规模东扩(从10国增加至15国)成为世界焦点。当时,捷克总统克劳斯为本国加入欧盟发挥了重要作用。龙永图通过外交部了解到克劳斯可能在4月中旬访华,便立刻动用各种关系资源做了大量工作,最后成功“截留”这位转轨国家的现政要,让他特意延长了10天的访问行程赴博鳌参加亚洲论坛。

  “龙氏公关”的第三法宝,则是勤于“打探”。

  2003年,应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邀请,龙永图曾随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访问了布什的家乡得克萨斯。在这次会面中,龙永图“打探”到第二年4月老布什有来华访问的计划,马上向他发出邀请。

  龙永图曾感慨道:“要单独邀请老布什这样级别的嘉宾,费用会很昂贵,但这样的安排取得了双赢结果。”

  凭借“龙氏三宝”,众多政治明星云集博鳌,不但实实在在提高了亚洲论坛的政治影响力,也吸引了众多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反过来又令论坛知名度水涨船高,让众多国际大企业乐于参与和赞助,保证了论坛正常运转所需的不菲资金。

  链接

  博鳌亚洲论坛历年主题嬗变

  2002年:“亚洲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2003年:“合作促进发展”

  2004年:“一个对世界开放的亚洲”

  2005年:“亚洲的新角色”

  2006年:“亚洲的新机会”

  2007年:“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08年:“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 布什 | 克劳斯 | 马哈蒂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