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鲍威尔“激辩”中国网络巨头 网络抹平政治差异?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华宾 选稿:王冠宇

  东方网特派记者刘华宾、姚莉莉、靳慧4月13日海南博鳌报道:博鳌亚洲论坛今天上午举行的“互联网的未来”主题分会上,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对话中国互联网企业代表。
在讨论互联网是否消除政治、文化差异时,双方站在不同阵营,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观点碰撞。

  鲍威尔:互联网消除政治差异

  “互联网的未来”分会上,当嘉宾唇枪舌剑讨论正酣时,主持人将发问的机会递给了一位特殊观众??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鲍威尔坦率地表示,尽管互联网诞生于美国国防部,曾经任职于斯的他却是从孙子那里学会上网的。

  鲍威尔对互联网消弭文化差异的作用抱有很大信心,他说全球各地都有自己的语言,但互联网却创造了一个共同的语言。鲍威尔特别说到:“我们可能低估了下一代人对互联网的使用方式。对他们来说,政治、经济、文化的区别可能变得不再重

  要。”展望未来互联网的影响,鲍威尔说:“不管是Web3.0还是4.0,你会发现政治的区别将不再像现在这么大。”

  鲍威尔的短暂演说获得了MetricStream公司总裁古坚?辛哈的支持。他说:“从印度的角度看全球,我觉得所有的壁垒都逐渐化解了。”他表示,互联网促进了人类共同文化的形成。“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大家都用英文,因为他们发现透过英文可以收集很多的信息,有了信息就可以提高生活水平。”

  邱震海:思维的差异很难改变

  互联网真的消除了政治上的偏见么?凤凰卫视知名评论员邱震海明确表示,自己并不乐观。他举例说,当某起大的事件或者风波发生后,自己博客上就有不少思想偏激的人吵嚷,尽管大家使用的都是英语,语言的差异越来越小,但这种思维的差距却并没有减少。“他们在用一种共同的平台、共同的语言重复他们思维上的逻辑。”

  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也表示,互联网促进了不同地区文化的整合,但差异依然会存在,人们需要尊重彼此的不同,增进不同族群的相互了解,开展平等自由的交流。

  李开复:未来的趋势是个体化

  未来的互联网将如何发展?差距将放大还是被整合?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一语道之:互联网的趋势是个体化。“比如说强大的搜索功能,用户可以找到阅读世界新闻的门户网站,也能在另一家小网站找到自己喜欢的奥运消息。用户掌握主动权,自由决定需要什么信息。”

  腾讯控股公司总裁刘炽平同样表示,因特网提供的平台能够让大家交流,但世界并非就此变成统一或单一化,相反会变得更加多元。“透过互联网工具,让更多的人围绕有兴趣的议题彼此合作、彼此交流,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 李开复 | 刘华宾 | 邱震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