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金融专家聚焦美国次贷危机 中国资本流动性仍在加大

  海口晚报网4月13日讯

  (记者韩政王绍兵)亚洲国家的金融市场结构和庞大的外汇储备是否足以抵御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否会重演?作为亚洲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次贷危机对亚洲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创新有何警醒或启示?12日上午,在博鳌论坛“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金融专家就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发表自己的看法。
 

  >>>>>>点击进入专题: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中国很早就看到次贷问题

  美国的次贷危机是论坛上最关注、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这种西方的变局对中国的金融自由化改革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说,中国很早就看到了美国的次贷市场有问题。美国金融业过分追求利润最大化和业绩短期最大化,这种短势的目标和高度杠杆融资,对金融的稳定性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在谈到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时,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目前次债损失并不大,工行的次级债是12亿美元,已经提了非常高的拨备,预留风险。他认为,美国次贷危机部分归因于投资者购买美国债券过多,新兴国家的债券市场更应得到大力发展。

  要保持对资产泡沫的警惕

  次贷危机的深刻教训就在眼前,但专家们认为,它所带来的风险还没有远去。《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的发言秉承其近期的“不救市”观点,她强调,中国目前流动性泛滥的危险并未解除,仍然要保持对资产泡沫的警惕。

  胡舒立用“火烤胸全暖,风吹背后寒”来形容次贷危机后全球金融的局势。她认为,中国并不会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金融冲击的直接影响。但在美联储连续降息以后,流动性在继续加大,因此其实流动性泛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中国还是应该对资产泡沫有比较高的警惕。

  同样令姜建清担忧的是,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务市场,本身潜伏着很大的风险。

  投资一定要根据风险来定价

  对于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瑞士再保险集团董事局主席范漠思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指出,不管是“次贷危机”还是其他的危机,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首先考虑风险的问题,然后要根据风险来进行定价。有些投资没有真正根据风险来进行定价,他的价格定价和风险是不成比例的。

  美林集团高级副总裁秦德冕则认为,金融机构一定要加强风险管理,现在金融业的环境变化非常快,在这个环境当中,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一定要有合作关系,需要有一个自我的风险监控的机制。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目标不会改变。

  虽然全球金融业遭遇到美国的次贷危机,但刘明康透露,金融行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目标并没有改变,但是中国不会急功近利,会按部就班地来进行改革,会把自己该做的准备先做好。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布里坦爵士则希望,中国的金融业能够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对于那种想像力很强的、很复杂的产品,做产品的这些人都不一定理解这些产品是什么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应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

  ·金融界精英:“次贷风波”不会直接影响中国

  ·金融专家聚焦次贷危机 中国资本流动性仍在加大

  ·金融创新应与风险防范并重

  ·瑞银投行副主席赞赏中国金融改革

  ·樊纲:应关注次贷危机中全球经济“光明面”

  ·姜建清:外界高估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

  ·刘明康:防范金融风险应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

  ·刘明康:中国不因次级债危机改变金融开放目标

  ·刘明康谈中国银行业自由化进程:"小火慢炖"更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舒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