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花絮

变革促共赢 携手创未来——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闭幕之际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3日电(记者魏武周慧敏)春风吹又度,7载弹指间。11日至13日,盛况空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中国步入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风光旖旎的小镇博鳌举行。论坛以“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为主题,汇集世界1000多位政要、商界精英和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亚洲发展谋划绿色与和谐前景。


  论坛前后和论坛期间举行的一系列重要外交国事活动,与其他活动一起,把这一有着“亚洲麦克风”之称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推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多边外交的广阔舞台

  创办伊始,博鳌亚洲论坛就以亚洲域内外政学商各界的重要外交平台著称。本次年会则是2001年论坛创办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会。

  年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携手五大洲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年会前后,胡锦涛分别同他们举行会见、会谈,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增进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各国领导人谈机遇、话挑战、谋合作,不仅谈到了中国加强和有关国家双边合作中涉及的广泛议题,同时深入探讨了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全球范围的问题。

  这一系列重要外交国事活动,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使这个亚洲域内外政学商各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又跃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年会中,很多外国领导人借访华之机来到论坛并向1000多位与会人士发表演讲,非常高效。他们为此深感高兴。通过电视直播,“他们想传达的信息能够直接传递到中国百姓。比如,来自非洲的坦桑尼亚领导人和来自拉美的智利领导人,就直接将非洲和拉美的声音传达到中国老百姓,这是很好的事情。”

  亚洲寻求绿色共赢

  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之后,亚洲作为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地区,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次论坛“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的主题表明,亚洲正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道,在对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予以高度关注的同时,积极思考应对之策。

  从限制污染排放到开发清洁能源,从可替代燃料开发到节能环保技术转让,从政府角色到企业责任,从区域环保合作到建立全球环保合作框架,从绿色商务思维到引入科学发展观……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清晰地传递着自己的声音。

  对论坛主题的高度认同,被认为是亚洲各国将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前奏。分析人士表示,论坛主题引发的讨论和思考,将对如何在经济变革中实现平衡增长、在高速发展中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对亚洲产生深远影响。

  龙永图表示,构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绿色亚洲,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论坛上探讨这一问题,说明开放、发展的亚洲,愿意与发达国家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中国理念获认同

  论坛期间,与会者对中国迈入30年节点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和谐发展的治国理念表示认同和赞赏。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认为,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他说,在短短的时间里,这个古老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称之为“中国奇迹”当之无愧。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说,中国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为本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并极大鼓舞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给本地区带来了变革的希望。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则表示,中国及亚洲其他经济体的迅猛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驱动力之一。

  “这是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30年,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世界给了中国展示风采的舞台,中国为世界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发展经验。”上海汽车公司副总裁丁磊说。

  中国奉行的科学发展等治国理念同样给与会的外国政要和企业精英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与会者认为,中国强调科学性发展的理念可在许多领域为世界提供参考和借鉴。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盛赞中国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她说,以前,中国强调经济“快速发展”,现在中国主张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又好又快”。

  在谈到气候变化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中国政府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经济和社会发展表示认同,并表示“我们必须以这种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论坛赢得世界期待

  7载回眸,硕果累累。自创办以来,博鳌亚洲论坛秉持平等、互惠、合作、共赢的宗旨,围绕亚洲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和长远课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为推进地区经济合作、增进域内外各国和地区间的了解与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经济合作与发展到亚洲的新机会,从以合作促发展到向世界进一步开放,从通过创新制胜全球经济到亚洲的新角色??历届论坛主题的不断演变与深入,展示了亚洲的新发展、新思维、新判断。经过7年的发展,如今拥有28个成员国的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活动的不断增加,证明了亚洲重要性在不断增加,也证明了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从会场布设到议题设置,从现场讨论到主旨发言,从嘉宾研讨到媒体发问??从大场景到小细节,每一处精心安排,无不向人们展示着论坛的开放和包容。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无处不在的开放与包容精神,在为论坛赢得广泛赞许的同时,也使世界对它的未来作用充满更高期待。

  与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从不同角度赞扬论坛对亚洲乃至全球共赢发挥的重要作用的同时,对论坛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拉贾帕克萨表示,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产生了不少新的思想、观点,为新世纪亚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马西莫夫则建议博鳌亚洲论坛下届年会在哈萨克斯坦和中亚这个独特的地区举行。

  穆沙拉夫认为,本次论坛关于绿色亚洲的讨论是很好的开端,“应该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一个关于环境合作和发展的分支机构,负责找出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予以评估。”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论坛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国际定位也在获得新的审视。拟于今年6月在英国伦敦举办的论坛首度国际资本峰会就是这一动向的显著标志。英国总检察长戴维森公爵表示,伦敦是世界重要金融中心,论坛在英国的举办,将使中国商界领袖能够通过与世界顶尖金融服务机构领导者的会谈探讨更多投资机会。

  7载努力,成就辉煌。一个更加成熟,更具魅力的博鳌亚洲论坛,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亚洲各国和企业界沟通和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