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以制度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当前股价集体持续下跌是非理性的。如果没有外力,市场就会受无形之手的影响,延续自身的非理性下跌。对此,目前市场需要的不是政策救市,而是完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者保护问题,从制度上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完善制度平抑非理性下跌

  近期,对A股市场是不是在非理性下跌、政府是不是应该救市的争论多了起来。这看似是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只有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才可以谈救不救市的问题。

  如果目前我们的经济仍处于较为健康的发展周期,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的预期没有发生改变,股价持续下跌就是非理性的。如果没有外力,也就是政策的有形之手,来改变市场的基本预期,市场就会受无形之手的影响,延续自身的轨道,进入更大幅度的非理性下跌通道。所以,我们看到,各国毫无例外都十分重视有形之手对市场的干预。

  美国是非常注重通过“有形之手”干预股市的。当本次次贷危机引起了金融危机时,伯南克采取了持续降息措施,白宫也积极进行减税,以此来减缓次贷危机的蔓延与影响。于是,作为次贷危机的策源地,美国道琼斯指数在近6个月内跌幅不到10%,但远在大洋彼岸的上证综指下跌却超过了40%。在这两种走势面前,我们还用争辩哪个股市的表现更理性吗?

  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并没有将美国股市拖入熊市。相反,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依然良好,虽然有各种负面因素,如增速可能减缓和通胀形势严峻等,但这比美国经济的现实更严峻吗?因此,肯定是我们的股市出了问题,而这种问题只能靠政府来解决,那么有形之手会出手吗?

  抛开其他因素,当前市场最大的担忧在于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在于再融资的压力,在于印花税的交易成本。这些因素是由制度产生的,抑或是由非理性的投资者带给市场的?如果是制度的结果,制度就应该通过不断完善来改变不合理的现实。

  我们认为,去年过度投机带来的非理性价格泡沫已经通过连续的下跌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现在到了政府应该完善制度的时候了,包括对大小非的进一步规范、对印花税的调整、对再融资的合理安排等。

  让制度保驾市场健康发展

  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讲,最重要的是制度保障,而不是行政干预。当前确实股市存在着投机气氛、非理性成分,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小投资者不是其中的决定因素,相反受伤害的恰恰是中小投资者。因此,政策措施的出发点应该转向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对扰乱市场的行为应该给予严惩,但前提是要从完善制度入手。当市场处于繁荣时,制度性缺陷往往容易被忽视;当市场陷入低迷状态时,一些制度性缺陷就可能会成为困扰股市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保护投资者利益也会形同虚设。当前,市场需要的不是政策救市,而是完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者保护问题,从制度上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