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少拿罗杰斯们说事

  先是巴菲特,其后是罗杰斯……似乎国外的投资家、经济学家们都在关心着中国的股市,又都在急切地买入中国的股票。

  近日又有报道说罗杰斯看好A股,说他给女儿买入了A股,还说谁卖谁后悔。这些话给A股投资者狠狠地打了气,但这些话却未必是罗杰斯的原意。

根据以往罗杰斯的观点,很多话其实都是国人不正当翻译出的结果,罗杰斯的原话,往往被某些人误读。

  我很有幸成为了罗杰斯第一次到中国时的工作人员,对其说话的风格和心态有些直接了解。举个例子,2004年5月16日,罗杰斯第一次到中国来,说了一个判断:“中国股市还将下跌4到16个月。”引起一片哗然,当时股指在1500点上方,刚刚从1768点向下回调,一位国内著名分析师当场说要和罗杰斯打赌,称股市会走牛。罗杰斯的回答是:你不用跟我打赌,你可以跟市场打赌。

  所以,根据罗杰斯的性格,“谁卖谁后悔”这样的狠话罗杰斯应该说不出来,除非当时他很傻很天真。我倒愿意把这句话理解为翻译的一次小错误。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股市下跌过程中,有媒体称罗杰斯说股市牛市要启动,投资者的情绪被极大鼓舞,但最终得到的原话是,罗杰斯说商品牛市要启动,不是说股市。这是一次有证据的误读。

  最近一段时间大盘不好,国内的教授、经济学家、名嘴说话太多,有点让投资者审美疲劳。国人忽悠不动了,有些人就开始拿外国人说事。今天罗杰斯、明天巴菲特,细想想,人家何必那么关心几万里之外的中国股市?而且,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人家世界级投资大师,怎么会像市井流氓一样说话:“谁卖谁后悔。”

  投资大师有自己的光环,而这种光环往往会被人利用,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如果不加甄别而简单相信,据此操作的结果只能是买者自负,回头大家才明白,原来是“谁信谁后悔”,还得感叹“太傻太天真”。

  我不是说现在卖股票就是对的,资本市场有其自身的博弈规则,任何时候都有买方和卖方,不能说任何一方是正确的或者是错误的。早就听说过一句话:“远来的和尚会念经。”最近这句话开始在股市盛行,一会儿是罗杰斯,一会儿是巴菲特,但中国股市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投资者还是自己判断走势比较好。

  记得风险教育中的那句话??“买者自负”,媒体和股评家们可以可劲地忽悠,但是投资者赔了钞票,人家是不负责任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