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共期两岸经贸未来博鳌圆桌热盼“三通”

  郝倩

  13日的博鳌,一场最受关注的圆桌会议,寄托了两岸经济界太多的冀望。

  这场名为“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由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共同主持。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这场圆桌会议和此前一天的胡锦涛主席会见萧万长十分引人注目。

  萧万长在昨日的会议上介绍了台湾新时期的三个经济发展策略:扩大公共投资、产业再造、开放松绑。

  他介绍说,今年5月后,将会积极落实兑现竞选时的政见:开展两岸协商,实现两岸“三通”;开放大陆资金到台湾进行长期投资;促进两岸金融业的开放合作;放宽大陆观光客赴台限制。现在最迫切的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并就有关经贸议题展开协商。

  萧万长还向大陆企业发出了邀约:台湾未来8年预计将投资约2500亿元人民币做12个大的建设项目,欢迎大陆的资金到台湾去,在这些项目里做一些合作、投资。

  陈德铭在致辞时指出,目前当务之急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和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

  陈德铭说,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尽早放宽对两岸经贸交流的限制,与我们一道努力,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和繁荣。

  第六次率团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萧万长率领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一行11日下午飞抵海南。胡锦涛主席12日在博鳌会见了萧万长。

  胡锦涛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继续关心台湾同胞福祉并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

  萧万长说,希望尽快启动两岸周末包机,并实现大陆居民来台湾旅游。希望能尽快恢复两岸协商,以利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直航和经贸关系正常化是必走的路。

  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被公认为两岸共赢的题中之意。台湾对大陆在技术输出、航运等方面的限制,成为两岸企业家希望可以尽快解决的问题。

  随团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笃信,起码在半导体领域中,整个供应链里“大陆跟台湾的合作机会非常多”。

  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电子信息产业的合作方面仍存在不太平衡和不太合理的现象。这个市场目前是单向的,台湾的产品可以到大陆来,但大陆的产品却不允许进入台湾市场。李东生对萧万长提议,是否可以更为深度地开放大陆对台湾的产业投资和产品的准入。

  “我建议允许两岸的公司互设子公司,开展本公司航运业务。”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总裁魏家福认为两岸企业的合作仍远远不够。他本人曾去台湾访问六次,但是在台湾设立分公司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相反,台湾航运企业已经在大陆有几十家办事处和分公司。

  魏家福所提出的另一问题,是由于不能够直航,必须绕道,航运成本和燃油费用大幅增加。

  台湾阳明海运董事长黄望修也十分期待两岸经贸的松绑,起码应该做到两岸互免国际海运税,并期做到货物的流通。而魏家福所称的准许两岸的航商来设置分支机构,也被黄望修看做是利于双方更方便地经营、流通。

  有关经贸合作的放开,现在并非无成熟经验可遵循。黄望修认为,阳明海运跟中海、长江海运、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已经建立的良好关系可以提供给政府做一个参考,合理推动障碍的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