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预计3月CPI上涨8.3%

  郭茹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上周六在上海表示,预计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8.3%,今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8%,仍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刘士余是在参加“第四届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

上述数据为央行内部研究的初步统计数据。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公布正式的数据。

  刘士余表示,今年受到了年初低温、雨雪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通胀压力显著增大。3月份CPI较2月份CPI有所回落则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在粮食、能源等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今年1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7.1%,2月份受到春节、雨雪灾害等因素影响,CPI同比增幅达到8.7%。市场对于3月份CPI的回落有所预期,但也普遍预计仍会在8%以上。

  刘士余还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经济结构调整的方针是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刺激内部需求,同时也要防止出现全面的通货膨胀。对于是否会再度加息,他表示,“央行还在研究”。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面临着能源消耗过多、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给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带来巨大压力,也给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很大影响。

  对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刘士余认为,由于东亚各国大部分经济体并没有持有次贷产品,次贷危机对于东亚经济体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其间接影响则值得关注。

  由于东亚各国对外出口依赖度较高,次贷危机所造成的外部需求降低会带来负面影响,再加上美元的贬值,东亚国家出口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削弱。再者,国际市场上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继续走高加剧了东亚国家通货膨胀的压力。此外,东亚各国外汇储备上升、资本市场动荡加剧,加大了东亚国家内部调控的难度。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长了1539亿美元,同比多增了182亿美元。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1.68万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