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外高官学者把脉:粮价、房价、油价下一步

  Voice权威声音

  近两周来的“全球米贵”使物价再次牵动人们的神经,而与此相关联的油价、房价也一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粮价、房价和油价的走势。

      1中印合作改善粮食安全?

  “谈到粮价攀升人们更多想到了北美的生物燃料,事实上水资源不足、供应不足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澳大利亚新任农业、渔业和林业部长托尼?伯克说,我们必须调整在农业方面的研发重点,研究农民怎样能在面临自然灾害等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生产粮食,研究如何保护水源和土壤。

  全球食品价格自2002年以来持续攀升,到今年初已累计上涨65%。去年,全球谷物价格上涨42%。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只够维持53天,远低于去年初169天的水平。世界银行最近的估算显示,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

  人口大国该如何应对粮价上涨?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米特?密特拉建议:目前是中印开展农业合作的最佳时机,中国具有良好的灌溉技术,小麦、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亩产量达到印度的2至3倍,而印度16%的耕地需要靠天吃饭。“如果我们今年就开始着眼于长远的合作,也许明年双方的粮食安全就可以改善。”

  对于今后的粮价走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粮农机构、美国农业部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专家预测,随着价格刺激下的供应增加以及需求趋稳,从中期来看价格一边与市场联动,一边逐步趋于稳定,目前的供求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0年左右,2015年国际粮食名义价格将逐步下降至2007年初的水平。

  2不排除部分热钱流入楼市

  供需紧张、地价上涨、储蓄搬家、热钱涌入等因素共同推动了2007年国内房价一路飙升。同期韩国地价也一飞冲天,日本的地价走出16年来的低谷开始上行,而英国、美国的地价尽管开始下滑,但在2006年以前已上涨多时。

  那么,2008年房价走势如何?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在需求刚性不变的前提下,“不确定”“开发商缺钱”成为2008年国内房市的关键词。2008年国内房市不确定性在于,美国次贷危机会不会引起中国金融业的信用危机;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不会使大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国家会不会出台新的专门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

  2008年海外热钱会否推高中国房价?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一季度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0%。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不排除一部分资金流入楼市。不过,当前美国、英国等已出现流动性短缺,英国已开始减息,不必过分夸大热钱对国内楼市的影响。

  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表示,对于一个理性投资者来说,在人民币有强烈升值预期时是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当人民币真正开始快速升值时,就得考虑进入成本了。因此汇率加速升值不一定会导致大量热钱流入。

  3中国应确立合理的石油金融战略

  上周原油在库存意外减少320万桶和美元继续贬值的双重影响下,再创112.20美元/桶的价格新高。不过,在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眼里,替代能源的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有望使石油价格趋稳。

  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认为,在当前金融全球化及国际货币体系不断变化整合的进程中,一些产油国政府已开始要求其石油买家用美元以外的货币与其结算,“石油欧元”“石油日元”等纷纷登场,国际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多样化趋势开始形成。尽管新的货币体系不可能在短期形成,但长期来看石油支付货币的多元化有利于稳定油价。

  在博鳌亚洲论坛“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分会上,寻找可替代能源成为讨论的焦点。

  伊朗副外长莫森?塔雷伊表示,2015年以后,中东地方能源的产量会受到限制。“我们应该接受这样一个重要事实,就是核能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能源”。

  “事实上石油生产国也不希望油价太高,否则替代能源的发展会影响全球的石油需求。他们可以根据油价随时调整产量。”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说,目前每桶100多美元对欧佩克国家来说是个较舒服的价位。

  面对美元贬值和油价高企,美国增加的出口能力可抵消其对经济的冲击;欧盟、日本、英国等因其货币可自由兑换,通过本币升值也能对冲油价上涨;而本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中国,则只能承受石油成本加大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

  为此,乔依德建议,中国在加大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的同时,应确立自己合理的石油金融战略,包括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国际石油金融市场;积极尝试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逐步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争取在石油市场的发言权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