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担忧金融市场面临“意外”威胁

  金鑫

  “俄罗斯现在等于坐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遗症下的风口浪尖上。”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12日在华盛顿同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晤时担忧地说。

  “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困难时期,美国次贷危机的严重后果影响极大。

”库德林在当地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说,“俄罗斯的金融市场极度依赖国际油价,而这个价格有可能崩塌。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应对油价下跌。否则,一旦危机来临,可能会给俄罗斯的经济造成双重打击。”

  过度依赖石油价格

  库德林认为,俄罗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受世界石油市场价格震荡的影响。因为现在的石油价格已经不像从前是靠需求作为基本调节指标,而更多地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政治以及与地区开采等有关的各种因素。此外,石油价格与美元汇率的变化联系也是非常紧密。

  库德林指出,俄罗斯的金融市场并不逊色于中国和印度的指标,但却有额外风险存在,因为俄罗斯太依赖石油价格。库德林对此解释说,石油价格超过100美元时就会不稳定,就会过多依赖政治形势,依赖美元汇率,依赖金融市场的稳定情况等。而且,当对石油的需求增多时,它就会变成一种投资工具。因此,同其他国家相比,未来石油价格的不稳定将会对俄罗斯的金融市场构成“意外”威胁。这甚至可能影响到国家的独立性。

  据俄罗斯财政部资料,2000年~2007年,因原油价格上涨,俄罗斯从中获得了475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其中72%纳入了财政预算体系,纳入财政预算的资金中,30%用于财政开支,34%用于偿还外债,36%用于稳定基金储备。

  库德林指出,按照以前的观点,许多人认为应当向俄罗斯国内金融市场多投入石油美元,而在他看来,这恰恰增大了俄罗斯金融市场的风险。库德林认为,俄罗斯证券风险更高,没有稳定的趋势,俄罗斯证券市场极大地依赖于石油市场。在国内投资黄金外汇储备是不合理的。何况俄罗斯金融市场容量相对狭小,无法容纳超过5000亿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这只会形成泡沫。

  库德林分析说,将一个严重依赖石油收入国家的石油美元用于发展国家经济的做法是不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石油价格突然降低,国家经济可能因此遭受双重打击:私营领域收入下降,国家也无法继续支撑原来数量的资金需求。因此,国家应该制定周期性政策而不是非周期性政策??即少拿石油收入去投资,更要有“在石油价格达到高峰时考虑石油价格很可能低谷时”的居安思危思想。向国内经济中投资石油美元在世界经济中被认为是冒险的,中国和印度就不存在此类威胁。

  乐观看待美元走势

  据库德林预测,美国国民经济总值在未来2个季度仍将继续下滑。美元的持续下跌正令俄罗斯人感到严重不安。不过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的弹性非常大,今天的经济危机现象对其还没有产生特别的威胁,美元的下降周期也正在接近谷底,库德林预测这种局势将很快结束。“即使我们想让美元继续下跌,它也会开始持续升值。”但库德林拒绝指出美元汇率的具体稳定期限,以及将从哪个初始水平能开始稳定增长。

  采用灵活的卢布汇率?

  与库德林的忧心忡忡不同,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认为,俄罗斯经济能够承受国际油价从目前每桶100美元急剧下跌到50美元的打击。

  茹科夫月初在莫斯科召开的研讨会上说,我们不担忧原油价格下跌一半。假如明天油价下跌到每桶50美元,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不会有任何灾难发生。茹科夫解释说,目前俄罗斯拥有全欧洲最低的外债对黄金外汇储备比例,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也已达5000亿美元,俄罗斯还拥有其他足够的资金,包括已经达到1600亿美元的稳定基金。

  不过,很多专家似乎对俄经济受外部震荡的影响并不像茹科夫那么自信。俄罗斯“经济专家集团”独立分析中心负责人古尔维奇月初在高等经济大学会议上发言时还警告说,再过两年,俄罗斯将会遭遇比1998年的危机更严重的货币危机。世界银行驻俄罗斯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博格季奇也指出,这种震荡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是期限问题。

  博格季奇分析说,俄罗斯的主要危险在于国家财政预算的不稳定。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没有多元化,而是使预算越来越依赖石油收入。不断增加的国家预算支出使俄罗斯对世界石油价格震荡变得更加敏感。古尔维奇警告说,俄罗斯公司的美元外债每年增长50%,而且已经超过年出口总额。最近7年来,外债对国内生产总值和出口额的比例已经增长了两三倍,俄罗斯年实际进口额同时增长了30%,而实际出口额却只增长了7%。因此,只有采用灵活的卢布汇率,限制国家开支,将其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范围之内,并同时限制企业贷款的情况下,才可能避免发生危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