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姑息热钱上证指数或先扬后抑跌破2000点

  张庭宾

  历史往往惊人地相似,上证指数能否摆脱十年前日经指数的悲剧曲线?

  在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需要温故而知新,避免悲剧重演。

  当年的日经指数悲剧曲线“上半场”是1996年6月至1998年10月。

1996年6月28日,在国际媒体对“亚洲神话”的一片赞美和追捧声中,日经指数创下了22757点的高点。在一度下挫24.7%至17124点后,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夜涨21.33%至20778点,随着危机爆发,一路下跌到12787点,比高点跌去43.8%。

  而下半场更让日本国民欲哭无泪。日经指数先是狂涨63%至20833点,后一路下跌,2003年4月竟至7603点,比1996年的高点跌去了66.58%,指数被打回到1981年4月的水平,倒退了22年!

  如果把过去6个月上证指数曲线与当年日经指数的上半场比较,你会发现两根曲线惊人地吻合,甚至波峰和波谷的深度都基本一致,日经指数上半场从高点下跌43.8%,我们上证指数跌了46.58%(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41.3%,其与上证指数算术加权平均下跌43.9%,与当年日经指数下跌的深度误差仅0.1%!)只是当年日经指数28个月的时间周期在上证指数曲线上被浓缩为6个月。

  既然过去6个月的A股指数曲线与当年日经指数悲剧的上半场惊人地相似,那么中国A股是不是会有一个同样灾难性的下半场??在4个月内,上证指数上涨到5500点左右,而13个月后跌到2000点呢?

  相信不少人的本能反应是“不可能”,也会有人立刻斥之以危言耸听!

  然而对中国A股而言,没什么不可能。假如说上证指数从998点仅28个月就上涨到6124点还有理可循,此轮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路狂跌到3271点,那堪比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固然A股涨过头,在“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下有回调的要求(回调30%左右也属正常),但这期间,上市公司盈利依然良好,人民币加速升值,奥运会日益临近。即使有美国次贷危机加剧的利空,美国经济衰退的阴霾,可道琼斯指数最大仅下跌了18%,香港地区恒生指数也只下跌了35.6%而已。

  深究下来,其实随着美元债务危机深化,更多的资金逃出美元区,寻求避难所,对中国A股本应是利好??近来外汇储备不断加速暴涨证明了这一点;如果算上美国经济衰退将减少中国进口的利空,总体应该是中性影响。怎么会将A股指数几乎腰斩这么荒诞!

  那么合理的解释是什么呢?最大可能是,国际热钱已经在中国A股拥有了控制性地位,这包括对市场资金力量和舆论的控制力上。

  至于A股在未来4个月内上涨到5500点,也有相当可能性。印花税减半、股指期货推出、港股直通车重开,这三个政策中只要有一个落地,上证指数就完全可能上涨到5000点以上,特别是股指期货若推出,则上证指数不排除再创新高。如果再加上人民币更快升值,浮动汇率区间进一步扩大,资本项目自由化“大胆突破”,则中国基本难逃“金融危机”结果。

  一言以蔽之,中国政策对热钱及其背后国际金融寡头的力量让步越多,A股接下来的上涨就会越凶悍,而涨得越高跌得就越狠,在美国今年6~8月次贷重估高峰之后,美元连续大幅加息,美元大涨人民币大跌的配合下,上证指数有什么不可能跌到2000点呢?

  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特别是在奥运会前后,唱衰中国经济的舆论将形成大合唱,而领唱者是同样一批人??他们曾高亢歌颂过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发展多么必要,对银行和房地产估值是多么利好。现在则摇身一变??人民币升值已造成了中国制造竞争力的拐点,美国经济衰退将造成中国经济大滑坡,股市下跌使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从去年的暴增变成今年的暴跌。你很难说他们是错的,但这种在市场狂热时煽风点火,在市场恐惧时落井下石的行为,只能使市场要么涨过头,要么跌过头。

  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在股市维持好一个社会稳定的上下安全线。负责任的决策者,应该遏制市场大起大伏,并坚决反击那些以市场“超级过山车”方式洗劫国家和社会公众财富的行为。

  为防范日经指数下半场悲剧曲线在中国重演,现在绝不能向那些不断打压股市以倒逼政策的原始市场势力屈服。倘若股指继续下跌,应借鉴当年香港金融保卫战的经验,以类似平准的基金坚决入市护盘,在将来A股上涨过速的情况下,可逐步减仓平抑股市狂热情绪,在政府(国资)既是股市游戏规则制定者,又是监督者,还是重要参与者的“新兴+转轨”阶段,它是执政者的必要责任。

  对于A股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在目前的点位,不能轻言割肉,而如果上证指数上冲5000点上下,则应坚决离场,直到上证指数再跌到近3000点再入场,这是利国利人利己,避免重蹈东临覆辙的理智策略。(作者为资深财经媒体评论人 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 联系邮箱ztb6666@tom.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