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贬值扰乱全球经济

  余芳东

  对于2008年的世界经济,IMF、世界银行和英国共识公司近期的预计,以汇率加权法在2.6%~3.0%之间。但是受美国经济衰退和次贷危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动荡不稳,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社会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计分歧较大。

分析来看,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美国经济衰退是最大拖累。

  美国GDP约占世界的28%,进口约占世界总额的14%。今年美国需求明显减缓,加上美元持续贬值,进一步抑制进口增加。从数据看,外国公司为避免美元贬值对进口成本的提高,将生产转移到美国,进口大量的投资品和中间产品,导致1、2月进口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2.4%和16.4%,但趋势上看今年美国进口需求总体趋缓。另外,许多国家限制食品出口,世界贸易增长将继续放慢,IMF预计今年世界贸易增长5.6%,回落1.2个百分点。

  第二,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持续高涨。

  今年第一季度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不仅加剧了全球通胀,也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并影响消费和投资支出。据世界银行统计,今年前2个月,按环比计算,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了1.3%和3.0%;食品价格上涨了6.2%和9.5%;粗金属及矿产品价格上涨8.5%和6.9%,黄金价格上涨10.8%和3.7%。3月,除大米价格继续上涨以外,其他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其中石油价格环比下跌6.8%,食品价格回落11.3%,粗金属及矿产品价格回落6.3%,黄金价格回落12.3%。

  由于美国经济衰退和世界经济减速,预计下半年国际商品价格涨势趋缓。世界银行预计,2008年国际石油平均价格每桶为87美元,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25%。

  从基本面上判断,世界经济明显减速,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变动应该呈下行趋势。但是,美国经济能否如期复苏仍是个未知数,美元在短期难以由贬转升,全球股市、汇市动荡局面尚未出现好转迹象,导致价格上涨的短期因素依然存在,加上地缘政治和气候条件变化等不可预知因素,今年国际市场价格仍将在高位上波动。

  第三,美元持续贬值是不稳定因素。

  截至4月3日,美元对欧元比一年前下跌了15%,对日元下跌了13%。2月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同比下跌8%。美元持续大幅贬值,从多个方面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

  一是大大削弱了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竞争力。自去年以来,欧元区、日本和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明显放慢,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二是国际投机资本为规避美元贬值风险,大量流入商品市场,造成国际商品价格大幅上扬。

  三是世界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资产收益下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5年内世界外汇储备增加了1.5倍,其中发展中国家增加了2.2倍,占世界总额的比重从2002年底的60%,提高到2007年底的76%;而发达国家所占的比重则从40%降至24%。并且,美元储备占世界外汇储备的比例在65%以上。

  四是对实行与美元挂钩的东南亚、中东地区等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形成了很大的升值压力,挤压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由于本币升值预期提高,投机资本大量涌入,金融风险加大。面对国际不可控因素的联动影响,各国宏观政策调控难度加大,前景较为严峻。(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