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企业在次贷风暴中昂然挺立

  康健

  正如亚洲的崛起已经是不可忽视的事实一样,亚洲企业的崛起也在成为全球产经界的共识

  次贷风已起,从大西洋之西岸跨越重山,再疾扫广阔的太平洋,俯视亚细亚的土地。

  十年前,太平洋之滨,金融飓风亦曾陡然卷起,呼啸而至,让有着黄色皮肤的人们闻之色变。

  时移事易,十年一觉。风乍起时,对于亚洲这片土地来说,是昔日情形噩梦重温,还是在世界经济大潮的波诡云谲中挺立涛头?

  一群亚洲企业的声音将决定这一命题的方向,他们将替亚洲作答,不管是用湄公河般的柔韧,还是以黄土高原的浑厚。

  这是个不确定的时代,而在风暴的影响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时刻,亚洲企业的群体式崛起却成为真实可触的情形,他们正成为一支力量,在全球化的世界里施展身手。

  亚洲新势力,改变世界的积极力量,正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心,世界向他们投来注视的目光。

  亚洲企业也曾遭遇危情时刻。当全球的日本研究者啧啧赞叹日本这架机器运作之自如而高效之时,巨舰却突如其来地遭遇前方巨礁。日本陷入金融泥潭,日本企业一度饱受煎熬。曾经惊呼整个美国将被收购的人们在接下来看到的是资产的回吐和大厦的倾颓。

  曾为日本企业带来赞誉的终身雇用制和年工序列制,成为批判者中眼中扼杀效率的“恶之花”。当一直是日本骄傲的索尼也遭遇财报亏损之时,高鼻子的美国人执掌了这家企业的帅印。

  劫难也曾降临韩国企业头上。同样的资金链紧绷,八个茶壶七个盖,同样的等级制度森严,创新活力不足。韩国虎也曾逡巡不前,举步维艰。

  创新和变革的勇气拯救了亚洲。黄头发蓝眼睛的白人频频坐在了日本企业CEO的帅座,这是沉疴久积之后的猛药,也是最坚固的日本企业体系转型的攻坚。当丰田以900多万辆的全球销量将全球汽车行业的王座夺下时,美国汽车企业正在失血中祈祷明天会更好。

  韩国的国民性也助力这个国家迅速从泥淖中脱身,老妪农夫为国家捐献钱物共济难关所体现的精神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而创新才是这个国家真正的复兴之魂。三星赶超索尼在全球品牌价值榜上耀眼夺目,而LG也在全球家电竞争中销量称雄。这些都是因它们在研发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卓有成效的改进。

  当金融风暴席卷泰国时,一位以前的大老板因为破产做起了服务员,但是他的乐观和坦然感动了一代人。十年飘忽而过,泰国也拾取了过去的繁荣,泰国企业在倔强中顽强生长。以正大为代表的公司们在东南亚重新迈步的时候走在了阵列的前锋。

  亚洲新势力,不仅来自太平洋之滨,还来自阿拉伯半岛和恒河两岸,来自高加索以东和白令海峡以西的这片广袤土地。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以100多亿美元收购了GE的塑料业务,揽下了老牌化工帝国帝斯曼的部分业务。在中国,它和中国石化的合作动辄以百亿元起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让全球感受了石油美元的旋风,体会到亚洲的进取。塔塔,一个在IT信息领域异军突起的企业,让世人领悟到古老的印度智慧可以和现代的IT技术如此完美地握手。让《世界是平的》的作者频频感叹的就是在印度的班加罗尔,世界是如此的平坦,技术让东西半球的距离如此之短。2007年,塔塔获得500多亿美元的营业额,在次贷危机让一些欧美企业业务可能缩水的情形下,这一数字可能能让其挑战财富500强前100名的座次。

  起自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浪潮,其影响被人们拿来和上世纪60年代日本企业和80年代韩国企业的国际化冲锋来比较。这是一个东方民族再次走向世界的憧憬。也是2000年前丝绸之路开通的一次延续。

  联想收购IBM被誉为蛇吞象,计算机的发明企业将计算机的制造业务拱手售与一家20年前才从一间平房起步的中国企业,尽管大象如此选择为的是轻盈地跳舞。尽管联想的收购效果到目前仍值得观察,但仅从戴尔等美国顶级计算机企业仍在美国处心积虑地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联想,已可见到亚洲企业在过去曾为视为前沿科技的计算机领域让欧美焦虑。

  亚洲企业的国际化之旅所触及领域,不仅仅是传统工业的急切冒进,也不单单是欧美企业为轻装前行所卸下辎重。华为在海外让国外IT巨头们感同梦魇的,不仅仅在于其低廉的价格和坚韧的市场开拓策略,还在于其技术专利的不断积累,整体研发的提升。而阿里巴巴则以B2B的商业模式,闯出互联网领域的一条新路。

  在次贷危机的风暴中,亚洲企业也不乏利用机会,在海外大展身手。中国铝业巨资入股力拓,给意欲全购力拓的必和必拓拦腰一击。尽管这一收购因危机的蔓延而暂时缩水,但亚洲企业所展现的灵活的策略和在危机中的大手笔进击仍然让世界耳目一新。

  当然,亚洲企业的崛起绝非是轻车熟路,一步可登泰山之巅。诸多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交出了宝贵学费,也曾磕磕绊绊,一路走来不宁静。亚洲企业的整体成熟尚面临环境、机制、资源等各方面的束缚,研发、品牌和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亚洲企业仍然需要西天取经,千锤百炼。

  但是,正如亚洲的崛起已经是不可忽视的事实一样,亚洲企业的崛起也在成为全球产经界的共识。以亚洲国家的整体变革为依托,以亚洲国家之间的全面交流和智慧融通为外部环境,以勤劳和高储蓄率的民众为坚实基础,以学习和创新为生命力,亚洲企业的崛起将并非空中楼阁和海市蜃楼,而是21世纪已经和即将成为现实的图景。这一图景将为多样化的世界呈现新的美丽,它不乏变数,但更值得期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