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星将领导全球数字集成革命新浪潮

  孙?

  70年前,在韩国汉江河畔,一家销售大米面粉,兼营蔬菜水果和鱼类出口业务的小商铺就是现在三星集团的前身。目前,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包括30多个下属公司及若干其他法人机构,在近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300多个法人及办事处,员工总数19.5万人,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工等众多领域。

  三星集团去年销售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相当于韩国GDP总量的六分之一,拥有亚洲最大芯片和手机厂商三星电子、全球第二大造船厂三星重工和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厂商三星SDI;去年三星销售总额1590亿美元,约占韩国是年GDP总量的六分之一;旗舰公司三星电子的年出口额,也接近全国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

  三星国际化爆发点

  三星电子是三星集团的旗舰。30多年前,三星电子为了生存还在为日本三洋公司代工电视机,1988年汉城(现首尔)奥运会让三星走上国际品牌之路,进入超高速发展期,三星的英文标志SAMSUNG敲开了世界级企业的大门。1988年李健熙也是刚刚担任三星集团社长,在这20年里三星电子在全球范围内崛起。

  事实上,三星的超高速崛起,也可以从十年前算起。因为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爆发严重金融危机,三星也深受重创,公司负债170多亿美元,裁员达30%,到了破产的边缘。

  那时三星品牌在欧美市场还被归为低端产品一类。当时三星模仿别人的技术,制造大量缺乏灵感的廉价产品。

  十年时间过去了。三星电子在平板电视、闪存等9个领域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三星手机超越索爱、摩托罗拉,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机商,仅次于全球霸主诺基亚。而三星电子的最新目标是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产商。

  近十年间,三星品牌实现破茧腾飞,三星在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的企业品牌价值排名中价值暴涨四倍,从1999年的31亿美元达到2006年的162亿美元,成为全球电子消费品第一品牌。

  三星不仅在品牌投入上数额巨大??据外界统计,三星电子几乎每年都会拿出20亿美元作为市场营销费用,而且三星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持之以恒。

  从1997年起,三星始终保持营业额5%以上投入研发,其工程师占员工比例也大幅提升到24%。三星甚至在2002年拿出50亿美元投到2003年的研发和推广活动上,超过全球科技业龙头英特尔39亿美元支出,成为2003年全球研发投入最大的企业。2005年末,三星集团宣布在未来5年中将投入450亿美元用于新产品技术的研发。

  目前,三星电子在全球有17个研发中心,拥有近27000名研究人员,2006年在美国申请专利数增长49%,仅次于IBM,排名全美第二名。2007年全球500强排名中,三星已经跻身前50,名列第46位。

  三星崛起的秘诀

  三星电子社长李基泰曾表示,三星之所以能够迅速成功,主要依靠三星的全球化品牌战略管理以及其背后的三个重要因素:产品的领导性、系统性的品牌管理和差异化营销模式。

  经历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三星总裁李健熙认识到,品牌制胜才是三星崛起的关键。当时数字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消费电子行业,从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是整个消费电子行业技术发展的方向。于是,三星决心把核心竞争力从大规模制造转向基于数字技术的自有品牌。三星制定了新的品牌战略,确立了新的品牌愿景“引领数字融合革命”,致力于领导全球数字集成革命潮流。

  以国际化营销和核心技术研发为两翼,三星摆脱了以往产品和企业的低端形象。2003年,三星全面停止了传统低端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产品的生产,无论是移动电话、电视,还是MP3,三星都将产品定位于高端市场。

  三星还对其产品销售场所进行了调整,将产品从沃尔玛、Kmart等以低价吸引消费者的连锁超市中撤出,转移至Best Buy、Sears、Circuit City等高级专业商店进行销售,使三星产品在消费者眼中从“低价格”转变为“高品质”。

  三星电子认为,其Anycall手机在全球市场的成功,80%功劳来源于集团的奥运营销策略,这在三星公司已经达成共识。三星取代摩托罗拉成为长野冬季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当时Anycall手机的年销售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排名第九,五年后Anycall市场份额上升到12%,排名第三,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量增幅达311%。

  三星对产品质量和设计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韩国三星也在上世纪90年代上演过“烧手机”事件,曾将价值5000万美元的问题手机付之一炬。同时在设计上以比拼苹果为目标。

  在尝过赞助汉城奥运会的甜头后,奥林匹克TOP赞助计划已成为三星体育营销的最高策略,三星每年市场营销费用为20亿美元,其中体育营销约占20%。从长野冬奥会、悉尼奥运会、盐湖城冬奥会,再到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2007年4月,三星与国际奥委会续签了TOPⅦ、TOPⅧ赞助协议,将赞助时间延续至2016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