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周小川:全球失衡无序调整的压力有所缓解

  张?

  “全球失衡无序调整的压力已有所缓解。实践证明,通过结构改革来循序渐进地纠正失衡是有效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七届部长级会议时作上述表示,并称汇率对调整失衡的作用有限,过分夸大其作用既不现实,也会误导调整的进程。

  针对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周小川呼吁各方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努力为多边贸易自由化进程增添活力。周小川还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密切监测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认真研究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深入分析金融危机的溢出效应对其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影响。

  周小川称,今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另外,石油和主要原材料价格长期高位运行导致通胀压力上升,部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向其他领域扩散,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主要发达国家处于金融危机前沿,应对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承担主要责任,适时调整宏观政策。从中长期看,要加强金融监管,增加透明度,建立对金融创新进行有效评估的体系,加强风险评估,强化对市场投机行为的监管。

  周小川说,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则面临经济过热、通胀压力加剧的风险,同时又面临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的外部压力,因此要密切监测贸易和资本流动的变化,加快内部改革,提高防范外部冲击的能力,适时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确保宏观经济的健康增长。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周小川称,一季度运行基本平稳,物价总水平和名义消费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呈下降趋势,总体经济形势良好,但仍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通胀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

  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胀。同时,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