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贷危机凸显东亚金融合作重要性

  郭茹 周小雍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启动了东亚金融合作的进程,而如今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使得东亚各国也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严峻挑战,东亚各国进一步加强货币金融合作的重要性再度凸显。

  上周六,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东亚思想库网络金融合作会议”上,与会人士认为,次贷危机为东亚金融合作提供了挑战和空前的机遇。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表示,在次贷危机和世界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东亚各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下,美欧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同时,美元的大幅贬值促使日元、人民币、泰铢等东亚各国货币都在大幅升值,亚洲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削弱,这都增加了亚洲出口的难度,东亚各国经济增长也面临下降的风险。

  此外,美元的贬值还使得东亚外汇储备大幅缩水。目前东亚各国的外汇储备约3.5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3/5,其中70%为美元储备。粗略计算,由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元贬值可能导致东亚外汇储备缩水达2800亿美元。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形势下,资金在全球流动更加频繁,热钱会大量增加。”吴建民说,由于亚洲金融设施比较脆弱,监控能力不强,因此不能排除东亚地区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他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下,东亚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发言时建议,东亚各国应加强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建立中央银行间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协调治理机制,共同维持区域内金融体系的稳定,加快建立起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在中央银行间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等。

  吴建民则表示,除了现有机制上的合作外,东亚各国还可以考虑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这样有利于推动东亚经济发展,缓解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并可以深化东亚各国间的互信。此外,还可以考虑设立某种“货币指数”,以降低东亚各国间的贸易成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