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金融改革“稳”字优先

  2007年年底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由于次贷风波而大幅波动,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又发生了罕见雪灾,一系列内外部因素的叠加影响,使我国面临的经济环境非常复杂,同时所推进的金融改革任务也异常艰辛。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物价上涨是否需要继续控制?农村金融改革核心是什么?……在金融稳定与金融创新之间,究竟孰轻孰重?昨日,在青岛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各方专家齐聚一堂,为我国下一步金融改革提供思路。

  季向宇:

  发展股指期货将“稳起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季向宇13日表示,期货市场下一步发展第一是做深、做精现有商品期货产品;第二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产品创新;第三是加强期货市场的监管。他同时强调,将“高标准、稳起步”发展金融期货,首先发展股指期货。

  季向宇在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不过他没有透露股指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

  根据他提供的资料,目前在世界上排名GDP前20名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只有A股没股指期货。到2006年底,全球共有34个国家、35个交易所进行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交易。另外,股指期货在2007年占整个期货份额是37%,在国外整个金融产品中是最重要的品种。

  “金融期货还没有推出来,如果推的话先推出股指期货,条件成熟的话会推出国债期货、外汇期货。” 季向宇指出。

  除了发展金融期货,季向宇认为,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还包括研究推出一些期权产品,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产品。再一个是积极研究和推进商品期货的创新。

  季向宇指出,期货市场下一步发展第一是做深、做精现有的商品期货产品。如何把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更好结合,是下一步开拓市场的一个方面。“目前来说,中国期货市场的参与量还有很大的潜力,因为中国的现货市场非常广阔。但是现在尽管量已经很大了,但参与市场的面还不够,远远不够。”他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的一季度,我国的期货市场共成交了2.96万亿手,同比增长2倍,成交了18.61万亿元。而2007年整个交易金额是41万亿元。季向宇认为,今年的整个交易量肯定会突破去年。

  他还表示,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管,因为市场在发展变化、市场产品在增多,跨市场的行为也在增多,这对整个市场的专业化经营、专业化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越开放,市场自由化程度越高,对监管的要求也就越高。

  唐双宁:

  光大上市“冷静观察、保持主动”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12日表示,光大证券和光大银行的上市目标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可以按计划实现,上市进程下一步关键取决于两个客观因素:市场形势和审批进度。目前,在多变的市场形势下,两家公司将按照“冷静观察,发展自己,保持主动,积极应对”的原则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

  唐双宁是在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唐双宁透露,在光大银行改革正在进行的第三战役中,已完成了国有股确权、对外投资清理、财务审计、房地产确权和自办实体清理等工作;光大银行同实业集团的关联交易已经解决;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次级债补充资本金问题已上报银监会和央行;批量处置142亿元不良资产问题也有望在4月底前完成;最棘手的弥补30多亿元历史亏损问题预计通过自身努力和税收政策的支持能在4月底解决。

  光大集团人士近日曾表示,光大银行弥补历史亏损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获得批准,4月底完成弥补历史亏损一事已经基本上没有问题。

  对于外界关心的不良资产处置问题上,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将通过批量打包方式处置约140亿元的不良资产。目前,东方、信达和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开始进场。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不良资产批量处置将在4月底前完成。

  夏斌:要稳定社会必稳物价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12日在青岛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非常复杂,但决策的首要出发点是一定要把物价控制在社会可接受的程度内。但他同时表示,可接受的物价目前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夏斌是在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在全球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当前我国物价上升有一定的必然性。要稳定社会,关键是要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要下降,这是当前调控物价应该掌握的度。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开始居高不下,并不断创出新高。近年2月,CPI涨幅高达8.7%。市场人士预计,3月份的CPI可能会小幅下降,但仍会高于8%。

  夏斌指出,解决输入性的物价上涨,有效的手段是税收政策、财政政策。通过税收、补贴,尽可能保证国内的商品供给,尽可能保证低收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要下降。

  “如果物价涨幅超过了4.8%,到了5%,但是我们的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安排得很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很好,即使物价到了6%,我们又怕什么呢?” 他表示。

  谈及当前的汇率政策,夏斌认为,适度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是解决我国国际收支失衡、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但在短期内汇率上升对抑制物价上升作用有限的背景下,汇率通过一定幅度调整之后,尽可能按一揽子货币要求,相对稳定汇率水平,给市场、给生产者以一定的汇率预期。

  蒋定之:稳步推进省联社跨区域兼并重组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农村金融改革的核心是产权改革、银监会今年同时将稳步推进省联社改革,这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蒋定之指出,根据我国的特殊国情和市场选择的结果,农村信用社改革应坚持股份制方向为主导,合作制也要继续发展,但股份制改造不是把法人层级越做越高,而是在法人地位不变的情况下,重点解决农信社产权分散、内控管理薄弱、公司治理不好的问题。

  在推进省联社改革问题上,蒋定之透露,一方面,今年银监会考虑制订一个考核省联社履职行为的具体意见,明确省联社的职责边界、行为规范,强化对省联社的监督考核。另一方面是继续深化体制的改革,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逐步分清省级人民政府和其作为管理平台的联社之间的职责安排。

  “我们准备从东、中、西部选择一个省联社做改革的试点,通过改革摸索经验,逐步推开。需要反复强调的是,按照中央关于维护和保持县市级联社的独立的法人地位,省级联社主要履行行业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的支持,不得干预基层农村信用社自主经营的要求。”他指出。

  蒋定之同时表示,在稳步推进跨区域的兼并重组和战略投资时,今年银监会将研究制订兼并重组和战略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主要是在这个问题上实行“三放宽”政策,即放宽投资比例;放宽地域限制;放宽风险投资渠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向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