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沈阳化工定向增发遭遇价格制约

  ⊙本报记者 应尤佳 吴光军

  近日,沈阳化工组织召开了一次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众机构投资者与沈阳化工就公司的定向增发事宜,进行了摸底。

  年初,中国证监会核准了沈阳化工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同意公司向不超过十家特定投资者以不低于12.42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3000万股,其中拟向沈阳化工集团发行的股份数量将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20%。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沈阳化工的这次募资项目投向可能会使得公司的业绩发生质变,但就是这样的项目,却有可能因为价格因素而面临增发压力。

  沈阳化工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5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制乙烯及20万吨/年聚乙烯(PE)总体改造项目(简称“CPP项目”)。是全球第一套以催化热裂解常压渣油生产烯烃的工业化装置,采用重质化常压渣油作为原料来源,与目前传统工艺使用的轻质石脑油相比,常压渣油比轻质石脑油的价格低35%左右。

  而且虽然石油价格越高,常压渣油的价格也会越高,但是下游产品的更大的涨幅足以抵消上游产品价格。

  沈阳化工表示,此次募投项目对沈阳化工而言意义重大,如果募投项目能顺利达产,公司预计2009年后将会出现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根据项目评价报告,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6951万元。按照25%所得税率计算,年平均净利润为45270万元,这相当于公司2007年净利润的3倍。

  当前,央企整体上市之风日渐盛行。事实上,自去年佰仕通集团(黑石)将入股蓝星集团以来,作为蓝星集团旗下三大上市公司之一的沈阳化工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

  “蓝星集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蓝星集团‘完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有望在产品研发、资金、管理等方面继续获得蓝星集团的支持,并配合公司现有的产品业务类型,不断延伸产业链,确立公司未来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行业地位,同时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董事长王大壮先生向记者表示。

  目前,由于黑石集团的落户工作尚未尘埃落定,因此蓝星集团的资产整合工作将待黑石集团入驻之后再全面铺开。而届时,沈阳化工作为蓝星集团旗下重要的上市公司资源,也有可能在蓝星集团的资产整合范畴中。

  事实上,与会的各家机构对于公司的募投项目均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但随着近期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沈阳化工的股价已经在增发价下方徘徊了近半个月。尽管其市场表现强于大盘,但仍与12.42元的增发价格相差毫厘。

  事实上,遭遇这种尴尬的不止是沈阳化工。在市场前期暴跌过程中,跌破增发价的股票已比比皆是。

  “不过,如果大盘能持续回暖,这种现象将很快消失。毕竟,我们通常都把增发价格视同底价。如果机构要在二级市场上收集到足够的筹码,那么交易成本将会远远超过目前的股价。而从沈阳化工近几日的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主力资金的介入还是可见端倪的。”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这样向记者表述。

  另外,负责此次股份发行工作的恒泰证券给机构投资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目前项目进度测算,2009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将达到1元以上。即使按照18倍市盈率计算,公司股价也将达到18元,与12.42元的发行价相比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

  近来,不如人意的市场环境为沈阳化工的非公开发行工作增添了很大压力,不过公司管理层却对按期完成非公开发行依然有信心。一位恒泰证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的股价对于拟参与增发的机构投资者尚不具有吸引力,但随着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沈阳化工的盈利能力将大为增强,相信未来良好的业绩预期必能推动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