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预警:人民币升值有非持续性或反转风险

  ⊙主持人:邹民生 乐嘉春

  谭雅玲: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本报特约供稿人。

  ⊙主持人:邹民生 乐嘉春

  美元地位真的削弱了吗?现在考虑人民币升值,不能不留心国际经济环境的反转问题

  主持人:尽管大家早有预期,但在上周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比1的整数关口时,还是引起了一片喧嚣。

我注意到,你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与许多分析人士不同,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可能脱离正常轨道,并有反转的风险。为什么这么看呢?

  谭雅玲:我想,在介绍我的看法之前,还是有必要讲一讲人民币升值的外部环境,也就是国际环境。

  人民币“破7”之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稳定性,包括对中国经济的变数,是有所担心的。而从我们的角度看,则要密切关注国际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外部环境有可能发生反转的问题。这很重要。

  讲到外部环境,不能不说美国。

  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市场振荡,短期内难以消除。国际金融市场未来的风险,将有可能从价格向信用体系和信用制度转移,金融危机将会以新的表现形式、新的特点与新的矛盾来冲击世界经济。

  从风险防范的角度看,未来的风险将突出表现为对美元价格与价值的判断,将变得十分艰难与混乱。因对美元判断的失误,将有可能引起对市场价格或经济运行失控的危险,从而形成不可预料的经济风险。

  目前,针对美元贬值或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慌,市场采取的对策主要有,调减或抛售美元资产。这样一来,使美元收益面临短期冲击,更加剧了美元短期贬值的风险,并使短期收益与长期收益形成矛盾。

  然而,从相关指标或数据看,美国经济其实并未进入衰退。按照经济学定义,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在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即被认为陷入衰退。而美国经济至今并没有出现负指标,美国经济衰退没有数据支持。

  尽管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指标中的主要成分是短期的,并不能代表美国经济的长期趋势,进而采取了减除方式,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并制造了市场的恐慌。但这种恐慌的结果,并没有伤害美国经济,反而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更多发展中国家作出了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抄底的判断,从而使大量资金流入了发达国家市场,尤其是美国金融市场。以至流动性过剩的最终收益者依然是美元,而受到伤害或损失的则是发展中国家。

  由此来看,在不久的将来,美国金融利益最大化、美元财富收入最大化,将会全面体现。这个判断如果成立,将是很重要的。

  而在另一方面,对美元货币地位的质疑,以及发展中国家目前采取的应对方式,又导致了市场价格的迷失,使其国内资产价格被动上升,打乱了自己的经济改革秩序,并形成了内部风险或危机。这是由美元霸权在震荡时期引发的特殊问题。

  尽管美元霸权是不公平或不合理的,但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关系中,美元的特殊作用和影响还是难以消除的。美国经济、金融的强大是形成其霸权或不可替代状况的基础。现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采取的过于短线的应对措施,很可能陷入大国霸权设计的陷阱之中,结果是弱国的金融主权逐渐丧失,金融信用逐渐缺失、金融财富逐渐流失,金融地位逐渐下降,而美元霸权反而得到稳固。

  由于美元的强大在于其实力、在于其基础、在于其资产、在于其财富,只有具备这些条件,才有可能达到霸权、霸道的“资格”。而美元的短期价格并不代表其长期价值,因此,对美元的战略与策略组合,值得观察与研究。因为,即使在当前的美元贬值和美元恐慌的气氛中,美元的储备地位在各国也是上升的,也没有受到实质性伤害,反而有微弱稳固。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关注与思考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虑人民币升值问题,不得不留心国际环境的反转问题。

  关注人民币升值的内部压力与国际热钱的冲击风险,未来人民币升值或有逆转可能

  主持人:美元的国际地位,到底会有怎样的变化,很值得关注。从你的分析看,主要取决于美国的国家实力,特别是其经济实力,这很有意思,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回到我们国内,对人民币升值的国内因素,我们又应该怎么看呢?

  谭雅玲:这么说吧,当前我国国内的经济周期与金融矛盾已经到了一个复杂的阶段,矛盾的焦点之一也集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

  一方面,受国际影响,有不断加大人民币升值水平,并提出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建议,而近来美元的继续贬值又进一步刺激了人民币的升值;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我国自身的市场条件,一时还难以改变人民币与美元在份额与规模上的格局,以及人民币与美元的上下错落对盈利预期和短期效益的影响。

  而人民币升值超出我们的承受范围,并不利于我国的长远发展与经济的短期稳定。尤其是在我国,对金融的认知与操作技能的不足,对价格的认定理性不足、对机会的把握和对风险的控制不足,更形成了我国人民币升值的内部原因。

  然而,虽然当前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在难以避免地加快,但是如果面对当前我国股市的低迷,甚至没有一点反转的态势,人民币升值似乎也就透露出一些不可持续的先兆,并有出现逆转甚至不可预料的贬值可能。

  因为人民币的流动性具有巨大风险,未来甚至有不可控制的可能。从目前国际投机热钱的规模与技术看,人民币正面临受冲击的危险。而对于国际热钱的冲击,我们是不能低估的。如果受到外部热钱的冲击,我们的应对能量与外部冲击的规模相比,两者的强弱如何,是不言而喻的。为此,我们必须关注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数量与规模变化,研究金融价格与价值情况,及其作用与影响。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利益出发,权衡利弊,把握人民币汇率水平主动权

  主持人:显然,就国内因素而言,你只是谈了金融方面的情况,还没有谈到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及其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这方面可能说来话长了。我们今天先放一放。这里还要问的是,对人民币升值问题,你有什么对策建议?

  谭雅玲:对人民币升值,我觉得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外部对升值的预期与我们的战略对策。

  年初至今,一些外资金融机构不断推出对我国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其中有些预期,一方面超出我国汇率改革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超出我国目前经济金融改革的承受能力。

  特别是年初以来,我国经济压力突出,诚如温总理所言,今年是我国经济最艰难的一年,不仅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向下调整的可能,同时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在短期内更难以消除,而国家采取“双防”的对策,正是我国经济压力扩大的直接体现。因此人民币升值已不完全是我国经济内在调整的反应,而更大程度上来自于外在预期人民币升值压力。

  如果从发达国家已经面临的经济与货币问题看,作为非常先进、规范甚至经验丰富的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而言,他们的货币价格上升与下降是依据经济而行的政策和对策,他们并没有对汇率水平低估或高估的指标预测,只有区间或上下水平的估计,但他们的金融机构却对人民币升值不断调高预期指标。

  这一方面表明这些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双重标准,以及对市场责任与义务的偏离,乃至对人民币升值超出现实与实际状况的预期目的何在,是需要我们仔细分析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注意,这种违反事实和脱离现实,以及违背国际金融趋势的预期,会形成刺激和拉动人民币升值的心理预期。这种预期的作用在当今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实际影响是明显而有效,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目前发达国家的经济金融,遥遥领先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他们都在利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对自身货币进行干预,而我国尚处在还不成熟、不发达的市场经济过程之中,人民币如此单边升值是否合适?是个问题。对此,我们不仅需要照顾眼前利益,更要有战略考虑,对人民币升值问题需要冷静对待、细致分析。

  第二,承接升值的内部压力与对策。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十分复杂和困难阶段,金融处于敏感和自足时期,其中很大程度上与人民币升值有关。而人民币升值似乎也成了解决所有问题的核心。但事实是,我国人民币外部价格上升与内部价格下降,已经导致我国出现外汇储备资产缩水、内部货币价格下降并行的两面损失局面。

  一方面,用外汇储备美元购买的外部产品价格高昂;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购买国内商品的价格也在高涨。出现了货币升值难以抑制、通货膨胀趋势难以控制的尴尬。

  对此,我国应采取何种对策,需要根据国情和现实加以考虑,对新时期的经济与金融现象,以及汇率特性详加分析,拿出对我国有利的办法来。

  第三,对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的不同结果预判。

  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是当前金融市场最引人瞩目的两大焦点,但两者的结果却是完全不同。

  美元贬值缓解了美国经济与金融结构的深重矛盾,使美国的双赤字问题通过货币策略得到了改善;美元贬值是美国损人利己的策略体现,是美国内外战略策略的有效组合;美元贬值更促进了美元的稳固基础。

  相反,人民币升值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进程;一方面是经济过热、投资过热、信贷过热因人民币升值而加重;另一方面是金融资产升值反而成为造成经济压制乃至伤害的因素。典型的如股市的大幅波动,就与人民币升值有直接关系。

  因此,对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的后果预判,可能需要投入更多力量加以研究。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单边升值虽然在加快,但发生逆转的危险是不能不预防的。对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变化与外部环境可能出现的反转,以及由此产生的问题,更要提前作出预警准备,不可掉以轻心。

  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主动调整应对策略,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打消对人民币升值的过度预期。尽管升值预期的打消难度很大,因为流动性过剩、金融效率不足、金融产品缺乏与应对能力有限,会影响我们的应对效果。

  但是如果从国际趋势看,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在适当时机,采取主动贬值的干预对策,来打消国际炒家对人民币升值的过度预期,谨慎把握汇率上升水平,仍然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邹民生 | 谭雅玲 | 乐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