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理清投资思路 避免误抢反弹

  ⊙华泰证券研究所 黄德志

  进入4月份以来,市场在政策面上有4月1日下发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基本面上有上市公司业绩仍有望保持较快成长、CPI指数有望回落并使得加息预期降低。

资金面上有二季度解禁压力大降、近期不断有机构资金入市“抄底”信号等多重利多因素。股指在4月2号也迎来“反弹”行情。但前期股指的大跌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加上金钼股份、紫金矿业等将重开IPO闸门使得市场再次对资金面产生担忧,沪深两市再次在4月9日大幅跳水,使得大盘连续反弹夭折,4月7日抢反弹的投资者基本被套。在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和宏观经济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明朗,大小非解禁潮,扩容压力等利空使得股指下跌后,套牢盘较严重,业内普遍开始把2008年市场定调为调整市。股指大幅波动可能是今年股市的常态,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投资时机和品种,盲目追反弹有可能让自己损失扩大,除严格控制仓位和把握反弹时机外,在投资品种选择上,可关注以下几个投资思路:

  一是关注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稳定的公司。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是支撑牛市的重大因素之一。除了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非持续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也是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2008年随着市场大幅回调,这块投资收益很可能将不复存在,甚至出现负收益,这将对2007年一些依赖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能力形成挑战,投资者要仔细甄别利润来源中主营业务利润和包括投资收益等其他非持续性利润的构成比例,并给予其适当的估值水平。国外市场和投资大师的经验表明,只有那些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公司才能成就“伟大”的公司,并给股东丰厚的回报。

  二是选择具备超越同行竞争力的公司。在世界经济衰退和国内宏观经济收缩的背景下,整体经济难现2007年的辉煌是目前业内的基本共识。行业整体收缩的必然结果是整体利润水平的下降,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只能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那么利润下滑也就成为必然。而一个上市公司如果想要规避经济周期调整,就要考虑以下两个因素:首先是能否在市场竞争中抢夺其他对手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全球性竞争中争夺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从而实现逆周期增长。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表明,优秀的企业总是具备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并因此造就了一批长期牛股,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回报,而不必在意市场波动,对此投资者可以借鉴。其次是通过直投或并购开拓新的市场和利润源,但成熟市场经验表明,除非有强有力的并购整合能力和执行能力,否则一般失败的案例居多。所以在选择抢反弹品种时要精挑细选,通过“波特”竞争能力,对企业的竞争力仔细考量。可以学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买股票是为了投资,而投资就是选择良好竞争力的企业和优秀的管理层。并在合适的估值水平进入,这样面临市场调整时可以泰然处之。

  三是可以从大跌后的增发破发股中进行选择,尤其是大股东以现金认购增发股的增发破发股。增发股破发本身意味着能以比增发价格更低的价格购买到上市公司的股权,这本身就蕴藏着较大的投资机会。大股东是对企业价值认识最深刻的“投资者”,其增发时支付的“对价”更具备合理性,他们以现金认购本身表示对公司价值和未来成长能力有较大的信心。这些股票的破发往往意味着股价已经低于其内在价值,股价恢复向上的概率也较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