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PIMCO亚太主管:次贷危机如何影响亚洲?

  ⊙本报记者 郑焰

  尽管美国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不可避免,但程度要远小于10年前,且这一因素转化为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还需要时间。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mpany ,简称PIMCO),为全球最大债券经纪公司,由被称作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创建。

Doug Hodge先生负责该公司

  问:全球金融市场已在美次贷危机的影响下,频频受伤。亚洲未来的经济走势将会受何冲击?

  Hodge: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全球经济能够继续延续与美国经济“脱钩”的态势吗?即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却依然强劲。目前,似乎已经出现了一些“重新挂钩”的信号,因金融市场间的联系导致全球的产权投资市场热度降低。鉴于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加,我们必须问自己,这将如何影响亚洲。亚洲的内部需求能够抵消美国消费下降的影响吗?

  目前为止,答案是复杂的。与地区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相伴,亚洲消费过去几年间持续增长,我们相信这是长期趋势。而美国占据了全球消费总额的25%,它陷入衰退必将影响亚洲。但这一因素转化为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还需要时间。

  目前的数据说明了美国经济走软及其对亚洲影响间的滞后性。美国已有长达20多年的经常性项目赤字。这意味着美国人的消费能力超越了其生产能力,且从海外借钱来支撑消费。如果你关注贸易数据,你会发现,在2006年下半年,美国出口额对GDP的影响已变正面,即美国从纯消费者变成了纯出口者。但与此同时,亚洲的出口却并未下降。这意味着这一影响并未作用于亚洲经济。这与2001年的情况形成了对比,当时受美国经济走软影响,亚洲出口额出现了显著且迅速的下降。

  尽管美国消费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变得不可避免,我们预期它的影响将比10年前要小得多。与1998年金融危机相比,亚洲国家改变很大,其外汇储备从赤字变成了过剩,并且对全球的消费与资本市场都有重大影响。1997年至今,亚洲经济已增长了200%。情况已经改变,这让我们对亚洲经济受美国冲击的弹性更有信心,并且也解释了数据上的滞后性。

  问:亚洲国家该如何作为,才能减少美国经济放缓的冲击?

  Hodge: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共有三种手段可以缓解冲击:汇率调整、货币刺激与财政刺激。

  汇率手段目前已被广泛使用。在亚洲,我们看到了更大的汇率弹性以及普遍的货币升值现象。这一状况将得以延续,尤其在中国,货币或以更快的速度升值。

  而其它两个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在亚洲看到降息或财政刺激的手段。目前来说,亚太经济并没有显著放缓。但是,我们可以预见财政手段在必要时,将在亚洲发挥显著作用,因为除了日本外,大部分亚太国家的财政形势都很健康。

  问:目前的经济环境将如何影响亚洲债券市场?

  Hodge:鉴于美国经济已显著下降,我们也开始寻找日本领导下的亚洲经济的转折点。在美国,经济放缓与降息都刺激了债券价格的走高。这一现象在日本也已发生。

  经济增长预期已经被修正降低,短期利率已下降,收益曲线已变得陡峭。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债券投资的潜在资本收益增加。

  但是,日本和美国体现出的循环转折现象,在亚洲其它市场并没有表现得非常明显。我们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现象将会变得显著。

  随着亚洲货币升值,通货膨胀压力在一些亚洲国家将变得易于忍受。而受美国拖累出现的经济增速放缓,或导致利率下调。这些都将支撑债券投资。

  问:亚洲的投资人相信他们会从亚洲可能的低利率中受益吗?

  Hodge: 与美国和欧洲不同,目前我们并没有在亚洲发现这一重新定位。这或许与这一地区缺乏债券投资文化有关。

  当经济增长出现疑虑,市场波动增加时,投资人多会选择债券投资等避险天堂。但是,亚洲的投资人更习惯在高风险资产与现金之间做选择。市场风险加大时,他们更倾向持有现金。

  但这一现象将逐渐改变。若货币升值缓解通胀压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放缓,将会鼓励中央银行降息,从而导致更低的现金利率。当投资人发现高风险资产并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年取得20%?100%的收益,或许他们发现购买债券将比持有现金更为诱人。

  问:那么外国投资者有用亚洲货币购买亚洲债券的强烈需求吗?

  Hodge:外资的需求一直都很明确。当全球从强势美元的梦中醒来,而亚洲货币不断升值,那么用亚洲货币投资的吸引力自然也增强了。

  同时,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亚洲的经济增长显得更为可靠。美国预期经济增长率为2%?3%,而亚洲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年增长则为8%?10%。外国投资人自然会选择经济与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亚洲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货币升值的背景下,亚洲债券无疑会提供更高的实际收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