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成第一缺粮大省 粮食结构性短缺将长期存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东报道

  近几个月来,国际粮食价格一路飙高。在此背景下,世界银行甚至警告说,鉴于粮食和能源价格达到连续6年来的最高点,墨西哥、也门等33个对粮价上涨“最为脆弱”的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

  4月5日-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考察时指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而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轮米价风暴对内地影响并不会很大。

  然而,作为内地第一缺粮大省的广东,能否较为平稳地渡过米价风暴却依然备受各界关注。

  “囤粮”并无必要

  今年年初,中国、埃及、越南、印度等国通过关税等手段释放了收紧大米出口的信号,紧接着泰国大米出口价格出现暴涨,致使习惯吃泰国香米的香港人为此发愁。

  4月初,《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由于近日香港米价暴涨,以及受到消费物价指数一直处于高位的综合影响,使得少部分广州市民有了“囤粮”的想法。

  在广州某媒体工作的罗小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温总理的讲话是定心丸,但我在3月中旬已建议我妈多买几袋大米,以备不时之需。”她还认为:“猪肉、牛奶、食用油都已经涨那么多了,谁能保证下一个不会轮到大米呢?我还建议不少朋友这样做。”

  4月8日,广东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广州市民急迫‘囤粮’其实没有必要。况且香港抢米风潮已经稳定。目前广东粮食储备充足,可以保障供应,粮食价格总体平稳。”

  尽管如此,这是否意味着目前广东省的粮食供应不存在“隐患”呢?

  粮食年缺口达2400万吨

  4月2日,由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2007年广东农业农村经济情况及2008年展望》(下称《展望》)阐明了此种“隐患”依然存在。《展望》称,广东是缺粮大省,粮食产需结构性短缺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据该局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719.30万亩,产量1284.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5%和3.4%,粮食亩产345公斤,增加10公斤,实现了恢复性增产。

  但《展望》却对“恢复性增产”担忧依旧,称“虽然2007年全省粮食生产实现恢复性增产,但粮食供求突出的矛盾依然没有改变,全省耕地资源短缺态势不可逆转,粮食生产受资源的约束不断加大,粮食比较效益低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难度仍然不小。”

  众所周知,目前广东是我国人多地少较为突出的省份,在作为粮食消费大省的同时,也成为了缺粮大省。4月2日,广东省农业厅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广东粮食产量稳定在1400万吨左右,广东粮食自给率不足40%,这意味着六成粮食需要从湖南江西广西安徽等省区调配,年缺口达2400万吨,因而是第一缺粮大省。而这个情况并没有在改善,而是在加剧。”

  人均耕地面积仅0.4亩

  2007年,广东省开平市炮制假材料非法批地近3万亩案一经披露,震惊全国。当地政府责任人擅自将集体农用地视作国有未利用地,化整为零后进行审批,再次给广东的耕地保护工作敲响警钟。

  《展望》称:“(广东要)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千方百计稳定粮食面积。”

  2007年末,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透露,全国耕地面积正越来越逼近18亿亩“红线”。徐绍史称:“截止到2006年,全国的耕地面积为18亿2700万亩,人均只有1.39亩。”

  那么广东的人均耕地面积情况又如何呢?

  《中国经济周刊》从2007年11月17日广东省水利厅发表的相关资料中发现,广东全省的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亩,是全国人均耕地的29%,远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定的0.8亩的警戒线。特别是2001年至2005年间,广东省共减少耕地258.45万亩,平均每年减少51.69万亩。

  3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广东表示:“耕地持续减少,仍然令我国粮食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隐患之一。”而这亦成为广东无法改善粮食自给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经济周刊》2008年第14期,广告热线010-65363446,发行热线010-65363436,邮发代号2-977。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