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报恐为08全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最糟一季

  “一季度可能是2008年全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最糟的季度。”北京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正在陆续出炉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如此评价。

  其中的潜台词是,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依然充满信心。

何况,即使在“最糟”的一季度,基金眼中的亮点已频现。

  全年最糟的一个季度?

  截至4月10日,预告第一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170家,占两市全部1571家上市公司总数的10.8%;这其中预盈利的家数则达到了131家,占已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近八成。

  但在部分基金人士眼中,这些已经报喜的公司并不具代表性。“从时间上看,一季度初期报喜,但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应该在下周一些大指标股的一季度业绩出台之后,其数据的统计才更为真实。”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

  事实上,相对于目前所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告,基金更着重于分析两个已经出炉的宏观统计数据。

  首先是出口增速大幅放缓。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2月当月实现贸易顺差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9%,这是自2007年3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100亿美元。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1至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2008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为16.5%,比去年同期的43.7%回落27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的回落如果具体到细分行业,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应该是不容乐观。上述投资总监认为,排除行业周期因素,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会是2008年全年受到不利因素冲击最大的一个季度;但如果分析上市公司在2008年的全年表现,其前景依然看好。

  “细数未来几个季度已经消除的不利因素:首先是雪灾的因素可以排除;其次是‘破7’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压力不会像一季度那么快;再次,宏观调控的力度不可能比一季度还要紧,而这三方面恰恰是影响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的主要方面。”上述人士认为,“据我们的测算,一季度所有上市公司总利润同比增长大约在22%左右,而预计全年这一增速可能在25%到30%的区间内,将会高于一季度的水平。”

  但天弘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利明则对记者表示维持谨慎预测:目前只能预判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08年2季度和3季度将有较好的表现,但在4季度有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主要是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会否因为次贷危机而出现衰退。

  “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全年的表现将在2季度时会有一些集中体现。如果2季度美国经济有良好表现,中国上市公司4季度的盈利表现仍会出色。目前已经过去的1季度可以定义为最糟的一个季度。但如果2季度美国经济难有起色,由于全球经济景气传递存在一定滞后性,那么中国的企业在4季度将面临更大的危机。”许利明说。

  业绩亮点闪现

  与此同时,基金眼里“最糟”的一季报也不乏亮点。

  首先,去年曾一度占比近20%的投资收益虽然因股市调整大幅缩水,但也让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础更加扎实。同时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1季度的投资收益依然能够做出贡献。“从去年的投资收益来看,投资收益的构成中有30%来自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这部分收益是实体单位的正常经营所产生,所以和营业收入一样,是可以持续的。”

  其次,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前两月的销售数据也大都理想,近期北京、上海房地产又呈现出季度价升量增的销售形势,房地产板块后期值得继续关注。一线蓝筹公司1季度的销售增长迅速,尤其是在3月份,一些蓝筹地产公司采取了适度让利的策略,销售量比较理想。

  “以万科为例,1-2月份销量是2006年同期的2倍,1月份的销量比2007年提高近一成,2月份同比又增长了近七成,3月销售突破50亿元,预计1季度销售额超过8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90%。保利地产的销售额1季度同比增长可能超过80%。”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种销售形势使得房地产企业即使是在让利的情况下,其1季度的业绩应该仍能够得到保证,另外航空、医药等行业的相关数据指标也表现良好。

  而随着一季报的陆续出炉,“谁在退潮前裸泳”将一览无余,各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出现分化。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策略报告中认为,上游的原材料采选等资源性行业由于供给瓶颈和国际价格走高,毛利率和ROE指标不断上行,正接近景气高点;而中游部分制造和加工行业受到上游涨价和下游行政控价的挤压,盈利状况出现恶化;弱周期的下游消费品行业成本较小,有较好的防御性。“在经过情绪化的抛售后,市场情绪将逐步稳定,积极选择被市场错误定价的公司是未来投资的重要工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