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一季度外贸运行正常 政策不宜频变

  本报记者 卢铮

  我国一季度贸易顺差为414.18亿美元,同比下滑10.6%。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外需放缓、出口产业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信贷收紧等因素叠加的影响,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速攀升的趋势逐步形成。
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外贸形势仍在可控范围内,近期外贸政策宜保持相对稳定,不宜频变。

  当前外贸运行正常

  对于3月份出口增速的强势反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单月数据噪音较大,去年同期基数的剧烈变化是3月出口增速反弹的主要原因。去年由于出口退税即将调整和春节移位等因素使2月份出口大幅增长52%,但3月份仅增长6.9%。受此影响,今年同期出口增速与去年“反向相行”:2月份出口增速仅为6.5%,3月份则反弹至30.6%。

  但商务部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尽管一季度出口形势不乐观,但当前外贸还在正常区间运行,符合政策预期,预计今年进出口增长仍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外贸形势仍在可控范围内。

  确保出口平稳增长,优化出口结构,增加进口,是今年外贸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从目前情况看,进出口总体上呈现稳增态势,出口没有急剧滑落,进口开始加速。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为570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21.4%,进口增长28.6%。

  外贸结构性调整的目标也基本得以实现。从贸易方式看,被称为“天然顺差”的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从商品结构看,“两高一资”商品出口受到遏制。原油、钢坯基本实现零出口,焦炭、钢材出口持续下降。这对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是有利的。

  此外,专家称,在进出口稳定的情况下,实现顺差回落,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助力缓解流动性过剩。

  央行最新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国家外汇储备增长呈现逐月放缓迹象。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并不明显,但对照贸易顺差的数据逐月分析可以发现,顺差减少对于外储增长放缓具有相关性。顺差回落有利于减轻央行进行外汇对冲的压力,也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带来更多弹性空间。

  外贸政策不宜频变

  不过,近三年来,外贸政策出台数量密集、力度较大,其累积效应和滞后效应正在显现。分析人士表示,对外贸易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近期出口形势变数较大的情况下,外贸政策不宜频变。

  本月初,商务部发布了新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在去年目录基础上,新增了39个禁止类商品目录。专家分析说,这一微调对外贸出口影响甚微,继续扩大禁止类目录也显示出政府调控“两高一资”产品的决心。此举表明出口政策年内不会有大幅调整,但企业期望“回暖政策”也不现实。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此前表示,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着手研究具体方案,继续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在此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和吸纳出口企业的意见,采取审慎渐进的原则,把握好调控力度。

  专家还提醒,通胀因素对外贸的负面作用不容忽视。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费增加,环保成本提高等都加剧了出口企业成本。与此同时,进口增加固然显示内需依然较为强劲,但更多地反映了输入型的通胀压力。他们建议,在关税政策方面,政府部门应有所动作,尤其是目前进口产品价格飙升,进口环节税等方面仍有下调空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