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樊纲:减顺差不能“叶公好龙”

  4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举行“次贷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题午餐会。这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学院教授马斯金(中)和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右)在午餐会上。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美国经济减速可能从贸易渠道拖累中国经济增长,但从资金渠道则会加剧中国的流动性过剩局面。

  他认为,防止金融危机永远是中国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外贸顺差下降后不能“叶公好龙”,人民币仍应保持小幅升值节奏。同时,从紧货币政策不能搞区别对待。

  美经济减速或拖累中国经济

  樊纲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将从贸易和资金渠道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从贸易渠道来看,美国经济增长率每放慢一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将下降5个百分点。如果美国经历一年的经济衰退,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速将下降20个百分点,也许将变为负增长。再考虑其他经济体减速对中国经济的间接影响,中国GDP增速将下降1个百分点。

  但从资金渠道来看,鉴于美元贬值和美国利率下调,国际资金在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涌入中国,这会进一步促进中国投资的增长,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抵消对美出口下降的影响。由于这个原因,在西方国家一个劲地防止信贷萎缩、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2008年中国面临的问题仍然是流动性过剩。

  “总体上,美国经济放缓可能导致中国GDP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樊纲表示,资金渠道反映的毕竟是中国国内投资因素对经济的影响。

  与此同时,樊纲也强调全球经济的“光明面”。他认为,目前这种衰退以及信贷紧缩的影响实际上是有限的,不会太大以致于失控。首先,东亚经济比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好得多,大部分公司和金融机构更加审慎。其次,欧洲经济仍然处在良好的上升通道之中,而且市场规模也在继续地增长。第三,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一方面受到出口增速下降的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又受到资本流入的正面推动。

  减顺差不能“叶公好龙”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樊纲表示,防止金融危机永远是中国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人民币升值、调整外贸结构都是为此。

  他认为,防范危机最好的办法是及早地主动地进行调整,避免突然性、大步的调整。一步到位式的调整冲击太大,可能是一个危机;同时,一步能不能到位也是一个问题,比如汇率一步到位调整后,美元又大幅贬值,没人知道均衡汇率在什么位置。

  樊纲表示,包括人民币升值在内的各项政策目的在于降低出口增速,使贸易顺差下降。“但现在贸易顺差开始减少了,又叶公好龙,觉得受不了。”他说,外贸顺差调整必然使有些行业和企业受到冲击,人民币小步升值的最大考虑就是让企业有一个缓冲的余地。

  他认为,在美国次贷危机背景下,政府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关注就业、国际形势的变化,使政策的调整、各种变量的调整能够有一个比较适当的程度。

  樊纲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只管总量问题,不管体制改革、发展中小企业、发展民营企业等问题,因此从紧货币政策不可能搞“区别对待”。

  至于利率政策,樊纲表示,把通货膨胀率稳定住是摆在货币当局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货币当局会统筹考虑货币政策的各项工具、汇率政策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