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0只新基金第一动向:1500亿资金十万火急报到

  李晔斌 理财周报

  据统计,今年陆续获批发行的新基金达30只,每只募集上限100亿,按照保守估计平均每只能募集50亿资金,那么将有1500亿资金入场。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这1500亿新资金未来建仓重点均指向大盘蓝筹股。

  30只新基金带入1500亿资金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股票型基金不知不觉已经获批达到20只,特别是近一阶段,上投摩根、博时和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基金也在获批之列。从小基金公司逐步到大基金公司的产品,说明了政策面的改变还是有的,就是这种累加的效应大家感觉不明显罢了。如同2006年,2007年的加息一样,加一次没什么,逐步加多了影响就大了。

  大量的新基金获批后即面临发行,今后一段时间,新基金发行将出现有史以来最密集的发行潮。统计显示,今年新获批的30只基金中,只有3只基金在3月份结束发行。而进入4月以来,约有10只新基金正在发行,还有17只等待发行。4月份的新基金发行数量和待发总数,均创下新高。此前,在2006年9月份,新发和待发基金合计曾经达到过13只。

  从目前公布募集说明书的新基金情况来看,都把募集上限定在100亿左右,当然市场不理想,指望每只新基金募到100亿并不现实,但即便每只新基金只募集到50亿,近30只新基金带入场内的资金也将达到1500亿。

  进入4月之后,市场环境也为新基金建仓创造条件,可确定的有利因素在不断转暖:首先,谈“非”色变的大小非解禁量大幅度降低,解禁额度将缩减至约1500亿元,较3月份降低六成。同时随后的二季度是2008年大小非解禁压力最小的季度,有利于改善资金面供求关系。

  新基金急于马上建仓:做多比做空有利

  按规定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它们会不会马上建仓?建仓的方向在哪里?

  “对于新基金来说,做多比做空有利。”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向记者道出其中利害,“假如股市继续跌,新基金从零建仓,跌幅肯定要远小于老基金,对它负面影响并不大。但市场一旦反转,新基金又赶上建仓,选择余地远胜于老基金,买入龙头品种,在净值表现上很能出风头。”

  交银施罗德专户理财总经理赵枫向记者表示:“我专户理财看空就可以空仓,但开放式基金做不到。”他认为,基金经理能力是否出色更多情况下只是看其业绩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而不是看绝对收益,即便亏损,但只要亏得比其他基金少,那他也是英雄。所以,即使是看空的基金经理也要做多,更不用说看多的。

  不但基金经理倾向快速建仓,基金公司建仓的迫切心情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几只先前发售的基金虽然发售情况并不理想,但相关市场部人士并不担心,“募集到的钱少,更利于快速建仓,净值上去了,只要短时间内看到赚钱效应,再开放申购,份额立马就会上去。”一位具有多年新基金发售经验的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的确,基民中很多一部分仍然是所谓的趋势投资者,在下跌的过程中,基金募集的速度会比较缓慢,甚至卖不动,但是随着大盘越来越接近“疑似底部”,一旦市场出现止跌迹象,在大量新基金同时在发的情况下,之前赎回的资金,回流的速度可能也会超出想象。

  新基金集体剑指大盘蓝筹

  从基金经理、基金、基金公司及市场四方面因素出发考虑,可以发现新基金的目标仍然都指向了大盘蓝筹股。

  基金经理方面,如果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之前担任基金经理,那么新基金肯定具有老基金的烙印,目前来看,几位基金经理之前的选股思路并无新意,偏重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相信新基金仍然会延续以往的风格。

  而研究员转职而来的基金经理则更不会贸然选择具有成长性的冷门股进行投资,因为往往黑马股的潜伏期要远胜于新基金经理的业绩考验期,华夏大盘的王亚伟等得起,他们却等不起。

  从基金本身来看,公募基金的选股策略简单的概括就是:从公司投研团队筛选出来的股票池中选择价值被低估的投资品种。

  其实经历两年牛市,已经很难找出尚未被发掘投资价值的个股,现在所谓的“价值被低估”更多情况下是跌出来的。此轮行情,大盘蓝筹股是跌幅最深的板块,而大盘蓝筹股又无一例外的是各家基金公司股票池中的必配品种。

  另一方面,随着大盘连续下跌,老基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日子并不好过。新发基金要想建仓,首先救的将是自己基金公司旗下的重仓股。国盛证券认为,无论从价值投资还是从安全边际,或从大牛市将延续还是从超跌反弹而言,甚至是股指期货的战略资源考虑,大盘蓝筹股都是最佳选择。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如果仔细回顾2006年以来的牛市历程,我们可以很清晰地发现其中的一个明显特点,即二八现象或者八二现象总是在固定的周期里呈现轮动交替。

  如2006年的8月份开始至2007年的2月份,银行、地产等双双大涨,其中新上市的工商银行更是大幅井喷,短期内出现翻番的走势。但随后,工行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跌幅逼近50%,带动了指数也出现了震荡。2007年的上半年,直至印花税公布之日5月30日,市场的最大热点就是题材、低价、补涨之类的个股。

  随着提高印花税,题材股受到了猛烈的冲击,一蹶不振,但中国平安大秦铁路兴业银行等新生代蓝筹股再度启动,推动了沪指冲击到了6124点。

  在2007年的10月份之后,地产、银行、钢铁、汽车、港口等权重股纷纷进入连续大跌,跌幅甚至超过50%,但农业、创投、奥运等题材类个股开始表现,直至4月初出现了大幅的补跌。而恰从4月开始,工行、平安、万科等悄然走强,有明显的资金流入。所以,不难发现其中的规律,无论是权重股还是题材股,持续的时间都在5个月的时间。新基金是否会促成风格再次轮换我们拭目以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