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财经大腕论剑金融改革粮价上涨

  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降下帷幕全球财经大腕论剑金融改革粮价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

  本报讯继上周五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会议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也于昨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
金融改革及全球粮价成为各金融会议的两大议题。

  欧美财长呼吁金融改革

  在上周末召开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欧美国家财长普遍认为,长达8个月之久的次贷危机仍在恶化,因此强烈呼吁各大央行采取相应的金融改革措施来缓解这一现象。

  意大利财长派多亚?夏欧帕表示,关于次贷危机的一连串噩耗尚未结束。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也表示,目前金融市场正在调整,次贷危机尚未结束,处境仍然十分险峻。美国次级抵押市场的瓦解导致资本市场运作失灵,资金流动停滞,并导致自去年初以来产生245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和亏损。

  此外,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七国在内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上周五还通过了一项旨在防范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计划。这项计划呼吁增强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同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敦促金融机构增加复杂投资产品的信息披露,并强调应改进信用评级机构的行为。

  食品危机不容忽视

  在次贷危机使得全球各国经济广受波及的同时,其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食品及能源价格的上涨,并由此引发食品危机。食品价格导致的部分贫困国家的食品危机也因此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专门探讨的一项重要议题。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去年美欧国家油价迅猛上涨,导致有些国家用油严重困难,与此同时,很多国家则因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大幅提高。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穷人要将收入的75%花费在食品上。为应对此次食品危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必须大量填补短缺,预计将花费至少5亿美元。

  IMF总裁卡恩也发出了同样的警告,他称,如果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食品价格持续居高不下,导致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卡恩补充,食品价格问题会带来各国贸易的不平衡性,这将对发达经济体产生危害,因此这并不单纯是一个人道主义的问题。因为食品价格高企及短缺,海地、埃及及菲律宾正面临着严重的社会动荡。卡恩称,如果物价持续上涨,数千乃至数十万人将被饿死。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表示,对于此次食品危机,发达国家负有主要责任,因为他们一直削减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一直在鼓励生物燃料产品的生产。IMF表示,生物燃料需求扩大导致农产品需求增加了50%。对此,德国发展部长强烈要求世界银行出台更多关于全球生物燃料市场的规章制度,以此制约其对食品价格的推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