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隐性重仓股终现身 小盘股成为新增股热点

  随着A股市场进入2季度,自今年以来较为肃杀的市场气氛开始为之而变。不确定的政策环境与长期看好的经济趋势,逐步放缓的企业利润增速与市场已经出现的大幅调整,趋紧的货币政策与加快的人民币升值速度。这一对对矛盾都让2008年的投资变得难度愈来愈大。


  由此,更多的基金和机构在最新发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中皈依了“主题投资”、“结构性机会”、以及“二季度可能面临阶段底部”的论调,那么基金自身最为看好的股票又是哪些呢?伴随着基金2007年年报的发布,作为“黑马股乐园”的基金隐性重仓股再度走到台前。本期基金周刊解密基金的“压箱底”品种。

  中型股垄断“前十大”

  如果把基金交叉持有最多的股票定义为基金重仓股的话,那么基金持有流通比例最高的股票就是基金的核心重仓股,他们是基金话语权最大的股票,一举一动都反映基金的思维。

  根据有关统计,截止2007年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比例最高的股票是新钢股份(600782原名新华股份,2007年12月14日变更公司简称),包括南方绩优、华夏回报二号等20家基金合计持有该股8067.68万股,占该股流通股的比例为85.14%。同时,该股票也是最近半年内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A股。

  另外,前十大股票还包括银座股份招商地产张裕A华侨城A金地集团国药股份新安股份兴业银行天地科技等。基金对上述股票的“控盘”比例分别达到了81.54%?70.66%。相比前半年均有增加。

  其中,最近半年基金持有比例大幅上升的股票主要包括银座股份(基金半年增持12.83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基金半年增持12.61个百分点)、金地集团(基金半年增持8.9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前十大”股票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兴业银行也不过是363亿元(去年年末数值),平均流通市值为146亿元,完全是中盘股的天下。相比之下,前十大的行业属性倒并不明显。

  钢铁、机械、交运居增持前列

  而在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榜单中,行业属性就成为了最关键的因素。上述情况似乎显示了大盘基金的运作特点??行业配置最重要。

  根据统计,截止去年末,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12个股票中,金属非金属(主要是钢铁和有色股)占了4席、机械行业占了2席、交通运输行业占了2席,成为当仁不让的前三大行业。另外,采掘业(主要市煤炭股)、生物医药行业(原料药)的增持比例也较高。这些行业在今年年初的下跌中都有一定的相对强势表现。

  另外,基金增持幅度较高的股票普遍包含了一定的成长属性,比如增持比例最高的八一钢铁(增持比例39.46%,名列第一)在2008年有大量新建产能投产;景兴纸业(增持比例38.88%,名列第二)的产能快速提升期也在2008年,一汽夏利(增持比例38.51%,名列第三)为市场关注的资产注入的潜在对象。煤气化阳之光长航油运南方航空一致药业新和成南玻A等公司则是行业景气走好的典型。

  小盘股成为新增股热点

  另外,最值得关注的基金新增重仓股名单,在年报公布后也出现一定的变换。其中,中小盘股占据了其中的主流地位。6只中小板股进入前十,4只进入前五,“小即是美”的论调成为部分基金的心声。

  除去前面提及的新钢股份之外,另外4个进入基金新增前五名的上市公司是广电运通(ATM机制造商)、石基信息(软件服务供应商)、御银股份(ATM销售和服务商)、怡亚通(一站式供应链管理)。其中,新行业产品、新服务模式、新商业模式等被基金寄予厚望。而消费行业属性、以及相对高的行业地位也是部分基金关注的焦点,这与基金以成长抵御估值风险的思维是相吻合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