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人民币基金渐行渐近

长期以来,外资创投都是在国外募集基金,在国内投资项目,项目退出的时候也是在境外退出的,这就是所谓的“两头在外”。但如今,在国内进行人民币资金募集,投好的中国项目,上市或并购的退出环节也都选择在国内完成,成为外资创投的新选择。
在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境外VC一致认为,人民币基金现在是怎么做强做大的问题。

   来自以色列的艾民表示,其所在基金2004年左右在苏州建立了一只合资人民币基金,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共投了6个项目。其商业模式就是在以色列进行投资,然后进行技术转移,项目成功之后再退出,从而把中国和外国的钱,以及外国的技术带到中国公司。这只基金曾将一个已经存在的半导体公司带到中国来,研发在以色列,生产及市场销售在中国,短期内就打了个翻身仗,成功盈利,最终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成功上市。在艾民看来,人民币基金获得成功是因为它让政府和管理层都站在同一个阵线上,可以利用中国本地的知识产权。

  
   智力基创投总经理暨管理合伙人陈友忠介绍,目前外资创投普遍做法是在海外进行境外控股公司的安排,或者直接跨境投中国项目,把中国项目变成一个中外合资公司,并寻求海外上市。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基金到国内来成立人民币基金,用人民币基金投国内项目。未来国内一些公司有机会参股和投资海外的创投基金,从而表现为以纯海外基金投海外项目,中外合作基金投国内项目,纯人民币基金投国内项目这三种形式。

  
   赛伯乐董事长朱敏认为,外资创投如果没有人民币这部分的话,不可能成为中国真正一流的VC。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邓锋指出,人民币基金战略意义大于战术意义。人民币基金将来在中国可以发展出投资人,不是币种的问题,中国自己的钱投到自己的风投里才是最健康的。美国红点投资中国区总经理袁文达则表示,成立人民币基金是一种过渡,使得境外资金合法进入到国内,并且用人民币基金做投资也可以很快适应变化。

  
   东方富海基金总裁程厚博认为,现在外资团队在筹划人民币基金实际上是政策造成的。但比起境外基金,人民币基金存在以下两大优势:一是本土土生土长,跟项目资源比较接近;二是投资政策不平等,内资基金占有优势。来自武汉华工创投的卢波则表示,他们旗下孵化基金、创投基金、光谷基金、契约型合作基金等四只基金共投资项目22个,目前还在管理的项目13个。作为本土基金,这家风投希望在光谷发展中能够引进一些跨国投资者,准备把它做成一家中外合资的公司型基金。

  
   目前海外投资者主要担心资金进出的通畅,更重要的是模式与架构问题,以及合作中的文化碰撞。此外,有关税收的问题也令很多投资者可能望而却步。不过,众多海外风投机构认为,虽然在执行上、政策规定上,要更花时间去了解,但这个方向是明确的。(吴铭 万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