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人民日报:股市不好或会反阻碍经济发展

  股市与经济不仅仅是简单的“晴雨表”关系,它对经济也会有反作用。股市健康繁荣,能对经济产生正向推动作用,否则,会产生反向阻碍作用

  表弟的期房交房了,但拿着钥匙,他却直犯愁。

  原来,表弟去年6月入市,不到半年就赚了40%。
冲动之下,他把装修的几万元全都投进股市。结果大盘暴跌,他不仅没保住去年的“战果”,连本金都亏了30%。“想向亲戚朋友借钱,但他们也大多被套牢。没办法,装修只好先放一放了。”

  表弟的烦恼还不止于此:“现在几乎不下馆子吃饭,春暖花开的也不去旅游了。你想,账里的钱天天缩水,手头的活钱又不多,哪敢放手消费啊!”

  表弟的窘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股市对经济的影响。人们常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就是说,从长期看,股市的涨跌起伏反映经济发展的好坏快慢,经济运行的状况也决定着股市的基本走势。然而,股市与经济的关系,还不仅仅是简单的“晴雨表”关系,它对经济也会有反作用。股市健康繁荣,能对经济产生正向推动作用,否则,会对经济产生反向阻碍作用。

  这是因为,从居民层面看,股市的财富效应关乎居民消费。股价的变动会引起投资者财富的变动,进而导致其消费的变动,一般来说,股价上升会刺激消费,下跌则会抑制消费,这就是财富效应。最近一段时间,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沪深股市大幅震荡,已经产生了负的财富效应。AC尼尔森公司对中国股民的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计划减少娱乐方面的支出,68%的人计划减少出去就餐的次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表明,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回想去年股市走强时,投资者笑逐颜开,赚的多的买车买房,赚的少的请客吃饭,正的财富效应增强了居民的消费信心,也助推着消费需求加速前行。今后,要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应当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

  从企业层面看,股市的相关功能关乎企业发展。股市有筹集资金的功能,可以将社会闲置资金集中起来,形成巨额的、可供长期使用的资本,为企业成长“输血”,也为经济发展助力。股市稳定健康,能使更多企业上市融资,去年我国股市的融资额就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上海证交所的融资规模名列世界第三。相反,股市动荡、投资者信心不足,会增加企业融资难度。且不说前些年熊市时,股市的融资功能基本丧失,就说刚刚过去的3月,由于股指大跌20.14%,创下1994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整整一个月,沪深股市只发行了一只小盘股。

  此外,股市有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能获得融资和再融资,不断加快发展,业绩差、前途黯淡的企业往往难以继续筹集资金,逐渐衰落或被前者并购,这样一来,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如果股市伤痕累累、病病歪歪,就会使投资者逐渐远离市场,融资和再融资举步维艰,不利于资金的优化配置。股市还有转换机制功能,无论上市改制,还是来自股东、市场等方面的监督,都有利于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如果股市萎靡不振,连上市都会成为难题,更别说发挥转换机制功能了。

  从银行层面看,股市的分散风险功能关乎金融稳定。股市能将企业经营风险分散给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实现风险的社会化。只有让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才能不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改变企业融资过于依赖银行的现状,降低银行体系的风险。

  这些年,我国股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与经济发展的相关度越来越高。对这样一个作用巨大的市场,这样一个历经曲折重获新生的市场,相关各方应当精心呵护,倍加珍惜,努力使其成为经济的“助推器”,决不能让它成为“绊脚石”,拖累国民经济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