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分歧严重北亚恢复上市路漫漫

见习记者向南

   距离4月17日S*ST北亚(600705)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表决日越来越近,北亚中小股东的意见也越来越分歧,一场网络论战也越来越激烈。

   尽管乘坐在一条船上,尽管都是散户,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意见尖锐对立。
4月17日的投票,也充满变数。

   引起争议的缩股方案

   目前,S*ST北亚处于破产重整程序之中,4月2日,债权人会议提出一套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1.5亿股,全体股东按每10股缩为2.8股的比例缩股。送股加缩股后,S*ST北亚总股本缩减至2.743亿股,流通股本为1.93亿股。

   该方案将在4月17日投票。S*ST北亚称,该投票结果对其2007年年度报告乃至恢复上市具有决定性影响。如果破产重整计划草案未能表决通过,且未获得人民法院批准,那么公司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如此,公司将“被终止上市”、“股东的权益也将会损失殆尽”。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S*ST北亚已于2007年5月25日被暂停上市。按照有关规定,公司如果想恢复上市,必须在今年4月30日之前提供2007年盈利的年报。留给S*ST北亚的时间异常紧张。2007年该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累计亏损1.59亿元。2006年,该公司亏损近13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缩股 同意还是反对

   准备投赞成票者认为,大家的股份都是一起缩的,并没有什么影响,缩股只是手段,只要能引来投资者就行,况且非流通股股东还向流通股股东送了股,这样算来,非流通股股东缩的更厉害。

   反对该方案的股民代表栾兆斌称,他曾多次到公司多调查,他认为,公司重组和股改一直无实质进展,优质资产屡遭拍卖,恢复上市无望。今年初,他开始举起维权大旗,通过网络等方式,号召散户们将其股权授予他为代表,权限包括聘请律师书面反映问题、对董事会和大股东发起诉讼等。

   以栾兆斌为代表的反对方表示届时将在会上投反对票,他们认为,S*ST北亚的缩股方案是对流通股股东的掠夺,S*ST北亚去年退市时每股是4.44元,缩股后如果恢复上市,开盘价要12.39元才能保本,而非流通股东因为股票成本是1元钱,损失不大,如果以后要注入资产,则会使得流通股比例进一步缩小,这些都侵害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尽管都不希望股票退市,尽管还在一个船上坐,但在缩股问题上,双方却好像没有妥协的余地,赞成方看到的是方案通过后的资产注入,看到的是股票恢复上市的希望。他们希望“先保住股票上市,斗争以后再说。”

   而反对者除了认为缩股不公平,更倾向于“在4月17日以前施加压力,会让大股东们做出更大的让步,为自己赢得更多权益”的做法,他们认为,“股票肯定会恢复上市,不上市的话,大股东失去的更多。”

   针对股民的不满,破产清算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次出资人权益调整不等于股改,这个方案流通股东没受实质损失,首先享受送股,其次同比例缩股,持有比例不变的股权,权益就不会损失。”

   同时,他们表示,权益人调整方案是大股东注入资产的前提,缩股是资产注入方的要求。“我们是站在中立者的角度做这件事,”清算组介绍,毕竟谁都不想让股票退市。

   赞成者要行动

   4月7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了S*ST北亚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确认S*ST北亚总负债21.77亿元,之后,债权人通过了重整方案,S*ST北亚平均债务清偿率约为38%。

   伴随着债权人还款协议的达成,乐观情绪也越来越浓。乐观者考虑的已经不是能不能恢复上市,而是什么时候恢复上市合适,一个散户不无忧虑的说,最好是7月份,7月正赶上奥运会,股票价格可能很高,8月份行情就过了,就卖不上价钱了。

   与此同时,S*ST北亚公告中一直说的资产注入,也逐渐明确,S*ST北亚大股东哈尔滨铁路局有意投入20亿资产,资产收益率10%。哈尔滨铁路局直接和间接持有S*ST北亚15.15%的股权。

   大家都在算,自己手里的股票能增值多少。

   虽然赞成权益调整方案,一些散户刚开始并没有决定届时参加投票,他们认为,大股东会比他们更操心,方案肯定会通过,但面对维权的声音越来越大,动作越来越多,他们从不以为然,变成了恐慌。

   于是,一些投资者也开始在网络上号召大家支持权益调整方案。13日下午,浙江股民范先生,自称是浙江大学研究生,以4.7元每股买了2.5万股S*ST北亚,表示将通过EMS把股权委托给董事会投票,他说:“绝对不能轻视反对方,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手里的每一份投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栾兆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