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央企动态

央企发债须国资委审核

  本报讯为规范中央企业债券发行行为,防范和控制企业债务风险,国资委前日正式发布《中央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相关决策程序进行了规定。同时,国资委将建立中央企业债券发行情况统计报告制度。


  可行性研究发行方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暂行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在可行性研究基础上制订债券发行方案。可行性研究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债券市场环境、企业所处行业状况、同行业企业近期债券发行情况;企业产权结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发展规划,本企业已发行债券情况;筹集资金的规模、用途和效益预测,发行债券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企业偿债能力分析;风险控制机制和流程,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应对方案。

  发债由国资委审核

  《暂行办法》规定,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独资公司发行债券,由国资委依照法定程序做出决定。

  中央企业中的国有控股或参股公司的发行债券,由其股东会(股东大会)做出决议;公司在召开股东会(股东大会)前,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将债券发行方案及相关材料报送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全体股东,国资委出具意见后,由其股东代表在股东会(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并及时将审议情况报告国资委。

  《暂行规定》指出,国资委根据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主要从企业主业发展资金需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资产负债水平、风险防范和控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对中央企业债券发行事项进行审核,并做出决定或出具意见。

  根据《暂行办法》,国资委做出同意发行债券的决定、股东会(股东大会)做出同意发行债券的决议后,中央企业按规定向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报送发行债券的申请。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企业债券发行做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决定5日内,中央企业应将有关情况报告国资委。中央企业应当在债券发行工作结束15日内及兑付工作结束15日内,将发行情况、兑付情况书面报告国资委。

  健全债券发行风险控制

  《暂行办法》强调,中央企业应当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有关债券发行的风险防范和控制制度。中央企业发行债券或为其他企业发行债券提供担保,应当符合国资委有关风险控制的相关规定。《暂行办法》规定,国资委建立中央企业债券发行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中央企业应将本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已发行债券、还本付息等情况随同年度决算一并报国资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