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五大因素将促A股强劲反弹

  一季度股指跌幅超过30%,信达证券对二季度的市场判断保持乐观态度,认为二季度有望出现强劲反弹,但我国股市中期调整的格局难以改变

  最新出台的信达证券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二季度政策面可能暖风频吹,资金面相对宽松。
考虑到目前股指严重超跌,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再加上政策暖风吹拂,二季度股市有望出现强劲反弹,但是我国股市中期调整的格局难以改变。二季度影响股市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稳定市场组合拳可期。对于我国股市而言,一季度股指跌幅超过30%,可以说一季度是我国股市的冬季。随着股市的持续暴跌,尤其是上证指数跌破3800点之后,建议政府救市的呼声日益高涨。自2008年2月1日至3月底,已经有29只新基金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这对股市资金面紧缺的局面有所缓解。但是,大家殷切盼望的降低印花税等实质性利好政策却一直没有出台。不过,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二季度可能出台稳定市场的组合拳,这预示着二季度股市的政策面可能春意盎然。

  新基金陆续进入建仓期。2008年初管理层开始放行新基金,截至3月31日,管理层合计放行29只新基金,其中有22只属于偏股型基金。虽然受近期股市低迷影响,新基金发行遭遇到一定的阻碍,部分品种销售不太乐观。但也有部分基金受到投资者踊跃认购,如近期发行的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销售势头十分强劲。按照每只基金100亿元的募集上限计算,新股票型基金能为市场带来约1700亿元资金,其中部分新基金已经陆续进入建仓期。另外,据悉还有几十只基金排队等候发行,若全部获批通过,则有望为市场合计带来近3500亿元的新增资金。此外,由于大盘蓝筹股暴跌之后逐步企稳,基金赎回压力将有所减轻,这也有助于改善资金供求压力。

  限售解禁压力相对较小。2008年二季度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02.76亿股,解禁市值接近1700亿元。其中,4月份解禁数额较大的有4月3日的五粮液4.17亿股,其市值近110亿元。4月27日工商银行28.85亿股,其市值近170亿元。4月30日的中国铝业25亿股,其市值近570亿元;5月份解禁数额较大的有5月12日的浦发银行3.17亿股,其市值近100亿元。5月15日的交通银行132.4亿股,其市值近1325亿元。5月25日的贵州茅台4700万股其市值近90亿元;6月份解禁数额较大的有6月6日的华夏银行5.4亿股,其市值近70亿元。6月17日的三一重工5.18亿股,其市值近210亿元。6月20日的深发展62.93亿股,其市值近83亿元。6月23日的民生银行16.3亿股,其市值近190亿元。6月26日的中国远洋5.35亿股,其市值近150亿元。2008年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在2月、8月、10月、11月、12月相对较大,比较而言,二季度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相对较小,资金面将相对宽松。二季度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压力相对要小于一季度和三、四季度,创业板对资金分流影响不大,虽然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资金紧张情况短期难以缓解,但比较而言,二季度面临的资金面压力相对较低。

  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明显减缓。4月份,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将逐步披露,其整体业绩表现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从1-2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尽管遭遇到暴雪和通胀以及紧缩政策的影响,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速度减缓,总体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远低于2007年同期的43.8%,也低于2007年9-11月份的水平近20个百分点。其中,在价格管制的影响下,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电力行业等的利润大幅下滑,尤其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一个行业就影响总体的利润增长10多个百分点。如果剔除该行业,则其他行业1-2月份的利润增速近30%,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明显下滑。在其他工业大类中,与去年同期相比,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建材、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等继续增长。与去年9-11月份相比,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分别有所提高,而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建材、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有所下降。从1-2月份的工业利润数据判断,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速有所下降,其中部分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有色等利润增速开始下滑,部分受通胀及外围经济影响的行业利润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增速下降较大,同时也有部分行业如煤炭行业受益于通胀引发的产品价格的提升所带来的利润增加。总体判断,预计2008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30%,而2008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为15%-20%,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将明显趋缓。

  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停留在心理层面。经统计,沪综指在2007年10月16日创下了历史高点6124.04点,在2008年3月28日创下了3357.23点的低点,区间最大跌幅达到45.18%。深成指在2007年10月10日创下了19600.03点的高点,在2008年3月18日创下了12281.10点的低点,区间最大跌幅达到37.35%。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007年10月11日创下了高点14279.96点,在2008年1月22日创下11508.74点的低点,区间最大跌幅为19.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07年10月31日创下2861.51点的高点,2008年3月17日创下了阶段性低点2155.42点,区间最大跌幅为24.68%。

  香港股市如果仅计算次贷危机前后的股指表现,那么,恒生指数在2007年10月30日,创下了阶段性高点31958.41点,在2008年3月18日创下了阶段性低点20572.92点,区间最大跌幅为35.63%。

  数据显示,中国股市指数跌幅超过了美国股指及香港股指的跌幅,如果说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是发生此次全球股市调整的导火索之一,那么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短期来看,已经基本消化。在美国经济及股市没有进一步恶化数据出台之前,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应该仅仅停留在心理层面上。

  如果说,美国经济是否走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那么,假设美国经济真的走弱,考虑到我国出口对美国的依存度为40%左右,而出口在2007年拉动中国GDP增长的权重为25%,从而得出对美国出口拉动我国GDP增长的权重大致为10%左右的结论。同时,考虑到我国出口产品以低层次产品为主,具有较大的需求刚性,所以,美国经济即使进一步恶化后对我国出口以及经济的负面影响,应该更多的停留在心理层面上。相反,如果能够以一个积极的态度来考虑此次危机,反倒可以得出结论:次贷危机正好为我国经济从过去以出口为主模式转向以内需为主的模式,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有效扩大内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正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所在。

  因此,在美国经济及股市没有进一步恶化数据出台之前,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应该仅仅停留在心理层面上。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