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樊刚:人民币升值加速未追上美元贬值速度(图)

插图:人民币升值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3日表示,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步伐还没有追上美元贬值的速度。

  樊纲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至于升值多快、均衡点何在,则主要看美元能够贬值到何种程度;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步伐还没有追上美元贬值的速度。就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而言,中国从2005年实施一次性汇改伊始,就一直处于海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之下。但是从人民币具体的升值速度看,显然还是遵循了“以我为主”的策略。
从具体的升值幅度看,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不过是预期趋势的延续,并不会改变其操作策略;而对于短期投资者,也就是市场所谓“热钱”而言,汇率的快速上扬意味着短线市场走势的风险,反而有助于遏制热钱的进入。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在今年一季度升值达到4.5%,创下汇改以来的最快速度。

  樊刚就此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国外贸顺差明显。出口增长速度太快,我们的经济承受不起,世界也越来越承受不起,各种不平衡都开始产生。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些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它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外贸出口增长速度下降。就是要使贸易顺差,特别是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下降。

  樊刚认为,人民币升值多快、均衡点在什么地方,这个不能光问中国人,得问美元贬值到什么程度。同时,人民币的这种调整并不是一步到位的,否则中国企业承受不了,现在的政策就是防止大的冲击,给中国企业一个缓冲的时期,而不是一下子订单全跑了。(记者包兴安见习记者 时娜)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刚 |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