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你的投资组合是否暗藏风险

⊙Morningstar晨星(深圳) 王蕊

  
  
   也许你会像逃避瘟疫一样回避市场上流行的“热股”;也许你不会持有单一品种资产的比重过大;也许你会根据自己的年龄和风险偏好来选择自己的投资组合。
简而言之,如果你这样做了,在构建投资组合时你已避免了一些重大风险。但是,即使是最谨慎、最有经验的投资人,也会出现无法预料而触礁的危机。如何才能发现自己的基金组合是否暗藏风险,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关注以下四个问题。

  
  
  
   组合是否过于倾向某一投资风格

  
   晨星投资风格箱可以帮助你建立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但是,尽管你精心从风格箱的不同角落挑选不同风格的基金来构建你的投资组合,仍无法避免持有一种风格的基金过多而使组合显得臃肿。例如,一些成长型基金会将资产逐渐配置到价值型股票中,其投资风格不知不觉向价值型基金转变。如果发现基金组合偏重于某一种风格,投资者应考虑减持基金使投资风格回到平衡状态。

  
  
  
   是否在债券型基金中冒险

  
   持有债券型基金比股票型基金会给投资者带来更稳健的回报。但是,这并不代表债券型基金是零风险的资产。也许一些业绩表现尚佳的债券型基金持有债券资产久期较长或所投资的债券信用等级较低,这都会增加债券基金的潜在风险。同时,国内投资人尤其还需要了解其所投资的可转债及其股票的比例。基金持有比较多的可转债,可以提高收益能力,但也放大了风险。因为可转债的价格受到股市联动的影响,收益波动要大于普通债券,尤其是集中持有大量转债的基金,其回报率受股市和可转债市场的影响可能远大于债市。另外,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中,申购新股卖出的时间不同常常会影响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网下申购新股时,资金会被暂时锁定,而一旦获配,获配的股票一般都有锁定期,这部分锁定的股票承担了期间市场波动的风险,如果遇到市场整体下跌,这部分资产不免拖累基金净值。而从基金最近的年报看出,不少债券型基金均有涉足网下配售新股而被锁定的现象,而它们的净值也不同程度遭遇缩水。

  
  
  
   是否为更多隐蔽的成本埋单

  
   投资基金不一定能赚钱,但一定要缴付费用。选择合适费用水平的基金有利于提高长期回报。面对两只业绩表现相当的基金,选择费用较低的基金必定会为投资人带来较高的预期回报。一般的投资者选择的依据是一次性费用(申购费、赎回费和转换费等)与年度运作费用(管理费和托管费),这些费用从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都可获得。但是基金的某些费用(如证券交易费)是从投资额或基金资产中扣除的,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单从投资费率上基金投资人可能不会直接关注到,因为我们无法控制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当一只基金发生买卖股票的行为时,交易成本已经发生,这些成本并未反映在基金的费率上,而是会在基金的回报中扣除掉,从而减少了投资者的收益。

  
   所以,投资者应关注一段时间内基金的资产换手率和成交量等信息,较低的换手率意味着基金经理采取长期持有的投资策略,为投资人节约不必要的成本。

  
  
  
   交易是否过于频繁

  
   投资者一般都很关注基金投资组合的风险,而往往忽略了自身的投资行为给基金组合带来的潜在的风险和成本。例如,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地买卖基金,使得交易成本上升。盲目买入热门基金,使资产配置偏离投资目标。另外,即使需要调整投资组合也要根据情况具体分析,应该依据自己的资产配置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作相应的调整,或让基金自身变动来实现投资者所持组合的调整。为了避免交易过于频繁,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需要重点关注基金是否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管理团队的经验是否丰富,投研团队是否稳定,费用是否低廉等。通过长期持有业绩好的基金,避免潜在的交易费用,实现组合收益的最大化。(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