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热评

胡萧会“美妙探戈” 两岸经贸春临门(图)

  4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海南省博鳌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会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 中新社发任晨鸣摄

  中新网4月14日电《香港商报》4月14日发表时评文章说,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时,恐怕无人能预料到,因缘际会之下,这里为两岸经贸交流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历史舞台。前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前来与会的萧万长先生率领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一行举行会晤,就两岸经贸交流问题,交换意见。
而博鳌论坛这个本着“平等、互惠、合作、共赢”宗旨的地区对话平台,也为今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文章原文摘录如下:

  萧万长在台湾的特殊身份,加之时机特别,“胡萧会”自然万众瞩目。媒体对会晤的所有细节,从胡萧以“先生”相称,到握手时间、如何寒暄等,点点滴滴,都详尽报道;而对其背后“玄机”,也都津津有味,一一解读。昨天的台湾报纸形容胡萧会“谱出一段默契十足的美妙探戈”,“创造历史机遇”,指其“助两岸回温”。而国际媒体则称其为“低调的历史性会面”。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亦表示欢迎。不难看出,各方对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高度关注。

  回看胡萧会,不仅气氛融洽,态度坦诚,而且内容丰富。双方都认为两岸经济关系正迎来一个新的时期。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性机遇”,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大力推进。萧万长也认为,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两岸关系“开创互信、互谅、互助、互利的新时代”。而在新的形势下,胡锦涛提出“四项继续”,释放善意;萧万长也提出了“四个建议”,务实具体。两者呈现不少交集,互动正面积极。

  观察胡萧会,应可一窥未来两岸互动的一些动向:

  两岸交流还会以经贸为主轴,经济先行。正如胡锦涛所说,开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有活力的因素”,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扩大两岸共同利益的有效途径。而过去八年,台湾经济沉沦,皆因闭关锁岛,破坏两岸经贸关系所致。

  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将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互惠双赢。根据胡锦涛的“四项继续”和萧万长的“四个建议”,可以预期两岸周末包机、实现大陆居民到台旅游等相对较易推动,有望早日成事。

  在“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互动只要展示诚意和智慧,形成默契,将会更加务实灵活,造福两岸民众。

  当然,由于岛内政治生态复杂,利益诉求多样,加之国际政经形势千变万化、错综复杂,两岸关系前面的路难以一帆风顺。但无论如何,胡萧会的“美妙探戈”令人清晰地感受到两岸经济交流春天将临的气息。而对作为两岸中介的香港来说,应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积极探索在两岸经贸交流中的新角色,拓展香港经济的新空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萧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