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外专家热议金融风险控制

“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是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一个重要议题,这个分论坛集聚了众多金融业大腕,参会代表数量也是各分论坛中最多的。

   美国的次贷危机是论坛上最受关注、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很早就关注到了美国的次贷市场有问题。
美国金融业过分追求利润最大化和业绩短期最大化,这种短视和高度杠杆融资,对金融业的稳定带来了巨大威胁。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布里坦表示,中国的金融业要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对于那种想像力很强的、很复杂的产品一定要小心谨慎。他认为,中国按部就班进行金融业改革和开放进程,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要在公司治理以及呆坏账处理、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都做好准备,才能进一步开放。

  
   美林集团高级副总裁秦德冕则认为,金融机构一定要加强风险管理,现在金融业的环境变化非常快,在这个环境当中,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一定要有合作关系,需要有一个自我的风险监控机制。风险管理人员必须要从全面的角度来看待风险的问题,不能只看自己部门的风险,要看整个机构、整个组织的风险,需要定期地去评估风险,然后定期向公司的CEO和董事会报告风险。

  
   对于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瑞士再保险集团董事局主席范漠思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指出,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首先考虑风险的问题,然后要根据风险来进行定价。有些投资没有真正根据风险来进行定价,这样其价格定价和风险就是不成比例的。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说,中国金融业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中学到了很多经验,也总结了很多教训。在那之后,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讲,设计了一些新的监管体制,这一点对于中国的金融业发展非常重要。

  
   《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认为,金融自由化的过程内涵很丰富,挑战也很严峻。这是一个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起作用的过程,又是一个市场建规建制的过程;既是一个按照市场原则有效率的配置资源过程,又是一个在开放的环境下建立防范风险机制的过程。

  
   对于流动性问题,胡舒立认为,在美联储连续降息以后,全球范围内流动性泛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她还表示,中国应该对资产泡沫有比较高的警惕,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泡沫不断积累、增加是很危险的事情,不能用今天的快感换取明天的痛楚。(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