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港媒曝甘泉航空清盘内幕:大股东不和逼匆匆结业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廉价航空甘泉上周宣布清盘,导致大批旅客行程受阻,引起各方回响。据悉,导致甘泉倒闭的真正直接原因,是几个创办股东之间出现不和,致力营救公司的主席李卓民面临“逼宫”,最后导致公司寻求“白武士”失败,被逼匆匆结业。

  甘泉航空经营出现压力,在月前通知特区政府有关情况,但据悉导致倒闭的结果,是在结业前急转直下发生,结果令到大批旅客在订了机票后无法成行,留下烂摊子等待善后。


  不过,甘泉倒闭的原因,并非如外界所说因为机票订价太低和油价急升所致这样简单,除了营运问题外,公司股东间出现意见分歧,是造成清盘决定的重要原因。

  消息指出,原来甘泉航空成立后,为了保障股东权益,采取了营运和资产分由两家公司控制的模式,这次申请临时清盘的只是负责日常营运的公司,至于另一家持有飞机等贵重资产的公司,仍然由多名股东共同持有,由于这些资产仍然拥有很高价值,将来出售套现后,债权人和股东仍可优先收回资金。

  黄子欣等年初注资成威胁

  甘泉航空的股东,除了创办人李卓民外,还有伟易达集团主席黄子欣,另外基金管理公司惠理集团也持有大批债券,是公司主要债权人。

  消息指,今年1月,负责甘泉日常业务的营运公司已出现财政问题,包括黄子欣等的创办股东进行注资,李卓民当时难以履行注资,令他面临因股权被摊薄而大权旁落的威胁,最后他为保自己一手倡议成立的公司,于是以私人名义向外寻求财政支持,其中包括向本地华资富豪郭炳湘及李泽钜等救援,最后,李泽钜通过长和系向李卓民个人提供一笔融资,但据悉这笔资金应该还未够期偿还。

  虽然李卓民个人融资未够期,但公司方面财政压力日增,面临高油价影响,公司于是接触有兴趣财团研究卖盘,但过程出现不少转折,同时核数师也拒绝接纳营运公司的帐目,催化了清盘的决定。

  由于甘泉上周前仍在寻求支持,特区政府纵然知道公司财政陷入险境,也只能静观其变,等待局势发展,可惜最后终于因为种种复杂原因,拯救行动以失败告终,大批旅客也成为事件的受害者。

  主席个人融资未到期偿还

  甘泉两派股东角力,最后公司难逃清盘命运,但消息人士形容,甘泉“盘数不是很差”,而估计创办股东和债权人惠理基金,通过独立公司掌管资产的安排保护,能够取回相当比例的资金。

  消息人士形容,“李牧师对甘泉是有心(搞好)的,其它人想保护自己的利益,也没有错,总之,事情要比外界看到的复杂得多。”至于甘泉会否“翻生”,则仍要看形势发展。

  对于股东不和及另有公司持有资产的安排,该报曾联络李卓民、惠理基金和黄子欣相关人士,但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卓民 | 黄子欣 | 惠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