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推股指期货目前尚有风险

  证监会官员分析中国股市下跌原因 政府该不该救市?

  摘要: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安青松认为,中国股市下跌目前原因很多,次贷危机对美国冲击很大,也是中国股市下跌的一个原因。另外的原因是,目前我国股市存在一些问题,某些上市公司把股市当成圈钱场所。这说明,我国股市是个很幼稚的市场。“仅把市场看成融资场合,这是股市初级阶段的表现,我国目前股市的表现仅相当于美国股市的初级阶段。”

  BY毛欢喜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股市该不该救,这涉及到多方面,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边界该如何介定等。现在讨论救不救市,碰到的最大问题是目前我国救市机制的缺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安青松11日晚在北京大学做上述表示。同时安青松认为,股指期货目前推出,有一定的风险。此外,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并购重组的范围在深度、广度上正发生深刻变化。

  某些企业把股市当圈钱场所

  安青松说,中国股市下跌目前原因很多,次贷危机对美国冲击很大,也是中国股市下跌的一个原因。另外的原因是,目前我国股市存在一些问题,某些上市公司把股市当成圈钱场所。这说明,我国股市是个很幼稚的市场。“仅把市场看成融资场合,这是股市初级阶段的表现,我国目前股市的表现仅相当于美国股市的初级阶段。”安直言不讳。

  政府救市,要掌握火候

  股市该不该救?安说,这涉及到多方面。纵观中国股市改革历程,“我们改革采取的方式是先进的,政府给市场做了最好的定位。”安青松断言,市场化的改革,就是政府和市场有严格的界定。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界定?安青松引用老子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鲜”这个菜经不起折腾,股市亦如此,所以把“鲜”这个菜炒好,火候要掌握好。救不救市、如何救市也要有个过程。

  安说,年初的雪灾给人的启示是,要有一个救灾机制。目前我国没有这个机制。现在讨论救不救市,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救市的机制缺失。

  股指6000点是非理性繁荣

  2005年,股市跌至998点时,政府有关部门曾与投资者商讨股市,但国内投资者却人心离去。当时境外机构一致看好中国股市,结果海外QFII抄底,不知赚了多少倍。去年股市达到5000点、6000点,这是非理性繁荣,国有股当时如果卖出一点股份,就可调剂供给市场,但由于我国体制上的障碍,不能卖。

  “目前证券市场自身要形成风险对冲机制。”安认为,股指期货目前推出有一定的风险,因为有做空机制,某些机构只是操纵6个权重股,就可操纵股指。所以推出股指期货要有深层的考虑。

  年内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安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范围在深度、广度上正发生深刻变化,由于股份成为重要的支付手段,并购重组制度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去年发生的中国铝业合并山东铝业,就是股份对换案例。股份要约,不用现金,这是制度上一个重要的变化。目前,上市公司收购办法中,已将强制全面要约收购制度调整为强制要约收购制度。也就是说,收购达到30%,可以发全面要约,也可发部分要约,这大大降低了收购成本。

  安透露,并购重组法规会更健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重组管理办法》也将会在年内出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